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孕产保健 > 产前检查主要有哪些项目?

产前检查主要有哪些项目?

发布:2013年04月28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读者:产前检查主要有哪些具体内容呢? ◆专家:产前检查又称围产保健,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首先是产前检查的时间,根据妊娠各阶段不同的变化特点,将妊娠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孕早期(12周内),孕中

  ◇读者:产前检查主要有哪些具体内容呢?

  ◆专家:产前检查又称围产保健,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首先是产前检查的时间,根据妊娠各阶段不同的变化特点,将妊娠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孕早期(12周内),孕中期(13-27周),孕晚期(28-40周)。根据不同的时期产前检查内容也有所不同:

  孕早期:在确诊怀孕后,在停经12周内到相关妇产科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

  孕早期主要是记录既往病史、药敏史、家族史、月经史、妊娠史等;了解有无影响妊娠的疾病或异常情况;全身检查:血压、体重、身高、心、肺、肝、脾、甲状腺、乳房等,了解孕妇发育及营养状态 ;妇科检查:子宫位置、大小,确定与妊娠月份是否相当,并注意有无生殖器炎症、畸形和肿瘤;化验血常规、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肝功、肾功、梅毒筛查等及心电图检查。

  孕中期:每四周进行一次产前检查(16、20、24、28周)。

  孕中期主要是每次体格检查测量血压、体重、宫高、腹围、胎心率,并注意有无下肢浮肿;复查血常规及时发现妊娠合并贫血,复查尿常规及时筛查妊娠高血压病和妊娠糖尿病;孕15-20周建议做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学筛查;孕20-24周建议做B超筛查胎儿体表畸形;孕24~28周建议做妊娠合并糖尿病筛查(50g葡萄糖筛查试验)。

  孕晚期:孕28-36周,两周检查一次;孕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

  孕晚期要继续孕中期体格检查,注意检查胎位,如发现异常及时纠正;记数胎动并记录;建议定期做胎心监护;适时复查B超,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胎盘位置及成熟度、羊水情况等。

  怀孕前的期待,怀孕时的喜悦,然而,对于准妈妈来说,初为人母的她们面对自己身体的一系列变化总会感到茫然无措,众多的疑问让她们兴奋之余而时感忧虑。为了解除准妈妈们怀孕期的众多疑问,特邀请妇产科的相关专家为孕妈咪解疑孕期常见问题。

  ◇读者:什么是“高危妊娠”,该如何预防,生一个健健康康的宝宝?

  ◆专家:凡在妊娠期有某种病理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与新生儿或导致难产的都称为高危妊娠。“高危妊娠”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孕妇年龄<16岁或>35岁;体重指标>30;孕妇以前有过自然流产、宫外孕、早产、死产、死胎、难产(包括剖腹产史)、新生儿死亡、新生儿畸形或有先天性或遗传性疾病等异常分娩病史;各种妊娠并发症: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过期妊娠、胎位异常(臀位、横位)、多胎妊娠、胎膜早破等;各种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肝炎、甲亢、血液病(包括贫血)、病毒感染(风疹、水痘等)、性传播疾病等;妊娠期接触放射线、化学性毒物或服用过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盆腔肿瘤或曾有手术史等。

  为了早期识别和预防高危因素的发生和发展,更好地对高危孕妇进行动态监护,保障母婴平安走过宝宝诞生的宫内生活,需要进行定期的产前检查。每次产前检查及时筛查出高危因素,常见的高危因素有孕妇本人的基本情况、不良产史、内科合并症及产科并发症等 4个方面,又将其分成固定因素和动态因素两大类。可用评分方法来提示其母婴健康危害的严重程度。通过适时合理的产前检查,能够及早发现并治疗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病、妊娠合并症等),及时纠正异常胎位和发现胎儿发育异常等,结合孕妇及胎儿的具体情况,确定分娩方式,确保每位准妈妈平安、顺利地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读者:该如何选择医院,生育高峰年,产科服务的质量是否会下降?孕妇的情绪是否会影响到分娩?

  ◆专家:人性化的服务是新时期人们对医疗机构提出的要求。助产士在产科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在人性化服务方面也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在各大医院都推行的分娩一对一的服务,以及近年来兴起的很多新技术方法,对助产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已经有不少拥有丰富经验兼有高学历的助产士,对于提高服务水平,缓解目前生育高峰带来的压力是有积极作用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