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孕产保健 > 孕期和哺乳期乳房护理

孕期和哺乳期乳房护理

发布:2013年04月27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孕期切忌过多地刺激乳房 一般女性在怀孕40天左右的时候,乳房开始增大,有乳房发胀甚至刺痛的感觉,乳晕变黑,面积增大。此时乳房会变得很敏感,如果过多地刺激孕妇的乳房、乳头,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尤其如果长时间、反复多次、粗暴地刺激乳头,在怀孕早期或

  孕期切忌过多地刺激乳房

  一般女性在怀孕40天左右的时候,乳房开始增大,有乳房发胀甚至刺痛的感觉,乳晕变黑,面积增大。此时乳房会变得很敏感,如果过多地刺激孕妇的乳房、乳头,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尤其如果长时间、反复多次、粗暴地刺激乳头,在怀孕早期或晚期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包括一些准妈妈有乳头凹陷的情况,北京妇产医院的医生认为,人为地抻拽几乎没有效果,反而刺激乳头造成宫缩,产生危险。

  孕产期文胸的选择有讲究

  怀孕期间乳房会不断增大,应根据胸部变化及时更换文胸,大小适宜的文胸会支持胸部而不会在背部或肩部留下压痕。有的女性处于爱美之心,害怕增大的乳房下垂,就用带钢圈的文胸将胸部勒得很紧,阻碍了血液循环通畅,造成乳房损伤,产后下奶也比较慢。文胸的两条肩带要宽一点,质地要选择纯棉的,不要用化纤质地的文胸。

  哺乳期乳头疼痛怎么办

  哺乳期女性常遇到的乳房问题是乳头疼痛,甚至可能发展为乳头破裂,当务之急是察看婴儿吸奶的方式,如果婴儿吸吮的压力在乳头而不是在乳晕的位置,就会造成疼痛。正确的哺乳方式,是让孩子双唇都张开,嘴巴要张得足够大,含住大部分的乳晕,检查孩子的舌头——它的前面应该伸在下牙龈上,在下唇和乳房之间形成杯状。在环抱婴儿时,尽量让孩子靠近乳房,以免拉抻乳头。另外停止使用奶瓶或橡皮奶嘴,以免婴儿产生乳头混淆。

  让疼痛和开裂的乳头尽快痊愈,可以在喂奶过后让乳头自然风干。乳头应该保持清洁和干燥,但不要用肥皂水或酒精清洗乳头,这样会使乳头表面的天然润滑物被洗掉,也不要用吹风机等快干的办法来吹干。如果可能,让乳头在阳光下暴露几分钟。在婴幼儿用品专卖店里,有一种进口的纯天然软膏可以涂抹在乳头上,滋润伤口以促进痊愈,它里面所含有的引起过敏的成分已经被剔除,在哺乳前可以不必清洗掉。而所有那些需要清洗的涂抹剂都不要用,因为对孩子不安全。文胸要宽松,不要带钢圈。在疼痛得非常厉害时,可以考虑使用乳头套,这是一种硅胶制成的柔软的套子,可以盖住乳头和乳晕,婴儿通过套子吸奶,在婴幼儿用品店里有售,要选择尽量薄的,而且最好只使用几天来缓解妈妈的痛苦,不要长时间使用。

  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哺乳妈妈的常见症,可能因为下列原因引起,应该予以预防:1、突然停止大量的哺乳,乳汁增加,阻塞了输送管,造成乳腺炎,所以要经常哺乳,不要限制哺乳时间,一旦感觉乳房发胀,就应即时哺乳,不要等到孩子哭了再喂奶。2、睡觉时不要爬着睡或侧身睡而压迫乳房。3、复发性乳腺炎常常是不规则的哺乳造成的,如有时忘记哺乳,有时用牛奶代替母乳,和孩子分开时没有手工挤奶或用吸奶器,等等。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