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保健手册的意义及内容介绍

 

《孕产妇保健册》是记录女性整个孕期、分娩期、产褥期及产后42天母婴健康检查情况的档案。一般妇女怀孕3个月内,就应到规定的机构去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定期进行产前检查。而产前检查结果会被详细的记录到手册上,而医生则会根据每次产检的结果,认真评价孕妇的健康及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

 

为什么要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孕妇一经明确怀孕后,需在当地的医疗保健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你知道为什么要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吗?建立孕产妇系统保健手册制度,目的是加强对孕妇的系统管理,提高产科疾病防治质量,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围生期死亡率以及病残儿出生率。使用保健手册的优点在于能够使各级叹疗机构的保健机构相互沟通,加强协作,做到防治结合。

 

你知道孕产妇保健手册需在什么时候建立吗

 

使用保健手册需从确诊早孕时开始,系统管理直至产褥期结束(产褥期是指产后满6周)。孕产妇保健手册应记录孕妇主要病史、体征及处理情况,是孕产期全过程的病历摘要。包括开始建手册时的孕产妇登记、每次产前检查结果、住院分娩及产后母婴随访情况。产后访视结束后由基层医疗保键组织将保健手册汇总送至县、区妇幼保健所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

 

你知道孕产妇保健手册主要记录哪些内容吗

 

产前检查的时间应从确诊早孕开始,除行双合诊检查了解软产道及生殖器官有无异常外,必须测量血压作为基础血压,检查心肺情况,测尿蛋白和尿糖。对有遗传病家族史和分娩史者,应行绒毛培养,或在妊娠中期抽取羊水作染色体核型分析,以降低先天性缺陷儿及遗传病儿的出生率。经上述检查未发现异常者,应于妊娠20周起进行产前检查,再于20、24、28、30、32、36、37、38、39、40周工作产前检查9次以上。凡属高危妊娠,应酌情增加检查次数。

 

孕产保健手册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产妇住院分娩时,医师会根据孕妇孕期的产前检查情况,作出适合孕妇的分娩方式建议,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准备,确保母婴安全。因此,每个孕妈妈都要建立一个孕产妇保健手册,以记录孕产期健康状况。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胎儿期以及围生期的保健重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产妇保健手册 孕产妇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