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怎么睡才不会压到孩子

 

怀孕期间怎么睡才不会压到孩子?这是很多准妈妈都关心的问题。在进入妊娠中晚期以后,医生往往会建议准妈妈睡觉时应采取左侧卧位,至于为什么要左侧卧位,却没有几个人能解释清楚。

 

孕期为什么要采取左侧卧的睡姿?其实,医生建议孕妇左侧卧位是根据人体大血管的位置得来的。我们的脊柱位于人体的正中间,下腔静脉位于脊柱的右侧,腹主动脉位于脊柱的偏左侧(极少数人例外)。

 

孕妇进入妊娠中晚期,如果睡觉时依然采取仰卧位的话,沉重的子宫会同时压迫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不少准妈妈的血液循环也会受影响,进而出现心慌、气短等不适,导致无法入睡。因为在同样受压的情况下,静脉受影响的程度要比动脉大,所以医生一般会建议左侧卧位。另外,有关睡姿的问题,准妈妈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不能90度左侧卧位睡妊娠中晚期,孕妇应该保持15~30度左侧卧位,而不是90度左侧卧位。孕妇90度左侧卧位有时会感觉比较难受,而且这种姿势难以长时间保持。入睡时是左侧卧位,但睡着以后总是会不自觉地翻身或变换姿势怎么办?最好是用长条枕头放在身体的一侧,这样就不会乱翻身了。

 

睡觉姿势选择要以舒服为主医生建议左侧卧位的主要原因是怕准妈妈感到不舒服。如果左侧卧位难受,那就换右侧卧位。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或右侧卧位都会感到不适,反而仰卧位感到很舒服怎么办?睡觉的姿势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左侧卧位是在一般情况下给出的建议,而不是强制性的。

 

若胎动增加换个姿势睡别担心侧卧位会压迫胎儿,这是因为胎儿在子宫中有羊水的保护。有些准妈妈在左侧卧位时,胎儿的胎动会明显增加。如果睡觉姿势让胎儿胎动明显增加,导致无法入睡的话,那你就只能换个姿势了。

 

对于准妈妈来说,左侧卧睡姿是最合适的,但是如果左侧卧导致胎动厉害,影响睡眠,那么就要调整睡姿。最佳的睡姿应该是不会压到宝宝,又能让准妈妈睡好。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妈妈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睡姿 孕妇睡眠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