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妈妈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

 

经常有准妈妈咨询这样的问题:书上说应采取左侧卧位,以避免胎儿缺氧、缺血。为此每天睡觉时,几乎一动不动地左侧卧位,纵使很难入睡,也这样坚持着。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又会在梦中惊醒,如果发现自己没有采取左侧卧位睡姿,就会非常后悔。有的孕妇甚至让丈夫帮助看着,一旦睡姿不对了,就让老公帮助翻过身来。结果夫妻俩都筋疲力尽,几乎坚持不下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孕5月前,孕妇睡姿不影响胎儿健康

 

孕妇睡眠姿势影响健康的前提是子宫增大。很显然,睡眠姿势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并不是从怀孕那一刻就开始的。睡眠姿势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来源于子宫对腹主动脉、下腔静脉、输尿管的压迫。而只有增大的子宫才有这样的影响。所以妊娠早期子宫未增大前,不存在睡眠姿势的问题。子宫增大到什么程度,才能产生这些影响呢?一般来说,妊娠5个月以后,子宫迅速增大,增大的子宫会因为不同的睡眠姿势,出现不同的影响。

 

怀胎十月,早中晚各有各睡法

 

孕早期(1—3个月)

 

建议睡姿:随意

 

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主要是采取舒适的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均可。

 

禁忌睡姿:趴着睡觉,或搂着东西睡觉等不良睡姿则应该改掉。

 

孕中期(4—7个月)

 

建议睡姿:侧卧或仰卧

 

孕早期睡姿是什么呢?此期应注意保护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孕妇羊水过多或双胎妊娠,就要采取侧卧位睡姿,这可以让孕妇舒服些,其它的睡姿会产生压迫症状。如果孕妇感觉下肢沉重,可采取仰卧位,用松软的枕头稍抬高下肢。

 

孕晚期(8—10个月)

 

建议睡姿:左侧卧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睡姿 孕中期睡姿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