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产,生二胎易子宫破裂

 

广州“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定带动了一波二胎孕育热潮,各大医院妇产门诊二胎孕育的咨询量明显增加。其中,二胎分娩方式的选择成为咨询热点——产妇是选择剖宫产好,还是顺产好呢?有妇产科专家表示,头胎剖宫产的妇女生二胎的妊娠及分娩风险可能较大,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建议有意生育二胎者要慎重选择头胎的分娩方式,最好是选择顺产。

 

近年来越来越多产妇选择剖宫产。一份数据统计表明,广东地区的剖宫产率平均水平已达40%,个别医院甚至高达60%,比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高出了两倍以上,其中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率高达24.6%。也就是说,广东地区10位产妇中就有4位是选择剖宫产的。

 

对此,专家解释说,这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孕妇及家属在观念上认为剖宫产比阴道分娩更加安全,不愿胎儿承受半点风险;另一方面,部分初产妇害怕顺产的疼痛,宁愿通过手术分娩也不敢试产;还有少数产妇认为,顺产会造成骨盆增大,影响日后体态的恢复和形体美观。另外,孕妇年龄、剖宫产技术水平提高等原因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产妇不管是否符合医学指征都进行剖宫产。

 

专家表示,剖宫产一般是在产妇及胎儿自身条件不适合顺产的情况下才做出的选择,例如胎儿过大、胎位异常、母体产道狭窄等导致胎儿无法从阴道正常分娩,这时施行剖宫产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以下情况的产妇适合剖宫产:

 

1.产妇骨盆发育异常,不利于胎儿顺产。

 

2.产妇心肺功能不好或者患有高血压等,顺产时存在危险。

 

3.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无法经受顺产。

 

4.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并且身体素质较弱。

 

5.产妇临产时出现胎盘早剥,母婴危殆。

 

顺产比剖宫产更适合人类繁衍,因为阴道挤压有利于小孩建立呼吸功能,同时可刺激妈妈乳汁分泌;顺产的过程风险较小,产妇产后身体恢复较快;顺产的小孩免疫力强,发生湿肺、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的风险很少。因此,杨慧芝鼓励身体条件较好的产妇选择顺产,提醒孕妇在孕期需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快,适当多活动,避免胎儿过大,那么能够顺产的几率就更大了。

 

如果头胎就做了剖宫产,妈妈在生二胎时面临的风险会更大:上次剖宫产会留下子宫瘢痕,破坏了肌纤维,令子宫对张力的耐受程度降低,再次妊娠和分娩时容易发生子宫破裂。专家称,这些产妇第二次分娩时多需要再次剖宫产,疤痕子宫将给她造成长远的不良影响,建议想生二胎者慎重选择初次分娩的方式,尽量顺产。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要生二胎不妨先做盆底肌力评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剖宫产 生二胎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