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不是产后抑郁症

 

生宝宝是件大喜事,但是许多新妈妈在产后几天内,反而会感到挫折、无助、情绪低落、焦虑不安,甚至要经常哭泣。实际上,新妈妈的这种心理状态就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不少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对此,专家指出人们对产后抑郁的认识存在误差,生理上和生活上的双重变化是导致新妈妈发生产后抑郁的两大因素,产妇需要来自家庭成员以及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1、产后抑郁不是产后抑郁症

 

母亲在产后的抑郁状态,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医生的重视,对这方面的工作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近的一些文献就报告了产后抑郁的发生率是相对比较高的,有人提出的发生率可能会达到百分之十几甚至更高。实际上这是就是大家对产后抑郁症和产后抑郁认识上的一个误差所造成的。

 

产妇在产后出现抑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会渐渐消失。实际上真正发生的产后抑郁症,比如母亲在产后会情绪低落、淡漠、对什么事情都不敢兴趣、容易哭泣,甚至对自己所分娩的孩子也置之不理,到更为严重的情况下,比如说有自杀倾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把她定义为叫产后抑郁症,它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在母亲产褥期发生的精神疾患。往往很多新妈妈发生产后抑郁,不会达到这么严重的程度。

 

2、 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产后抑郁

 

新妈妈在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的大幅度波动,是导致新妈妈出现抑郁的内因。新妈妈在产后,内分泌调节处在不平衡的状态,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与情绪波动有关的儿茶酚胺的分泌减少,因此她会变得非常敏感,情绪容易波动。

 

3、 生活剧变也会让新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的出生使得新妈妈的生活出现一个剧变,这种改变再加上新妈妈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带给她产后抑郁的倾向。比如说有的妈妈对自己分娩的胎儿性别不满意,违背了家庭、本人和周围社会对胎儿性别的期盼;或者有的妈妈由于产后经济条件比较差,比如一些低收入人群、由于生育而没有工作的人群等,这些新妈妈因为社会福利保障不够充分,往往产后除了对孩子的焦虑以外,还有对自己今后生活的焦虑,往往这种人产后抑郁也会相应的出现比较严重的状态。

 

4、 关注产褥期妈妈,给予家庭和社会支持

 

对产后抑郁的研究发现,我们更应该关注产褥期的女性,尤其是她的家庭成员,比如她的丈夫、朋友、兄弟姐妹,亲戚,甚至同事,都要对新妈妈给予关注和一些社会上的支持,另外还要对她们有一些相应的干预和支持的手段,降低产后抑郁的发生。我们会看到,这方面的工作也是越来越多。

 

总之,我们不要再像过去那样把计划生育这一国策当成简单的口号式的“一堆夫妇只要一个孩子”,而是针对每个女性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不同生理阶段的身体状况的特点,给予她们来自于家庭的、来自于公众的、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支持,那么可以使这种产后抑郁的情况降到最低。一旦新妈妈出现严重的病症,也要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后抑郁猛于虎 如何做好防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