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孕育着新生命的准妈妈们为了宝宝的健康,可谓是付出良多,其中在饮食上的诸多禁忌更是使得不少吃货妈妈们大受考验,类似于“海鲜类的要注意,辛辣刺激的要远离”的限制无处不在,甚至有时候准妈妈们要“被迫”与自己钟爱的食物们保持距离。如有些准妈妈就不敢吃韭菜,那么,孕妇到底能不能吃韭菜呢?

 

 

通过这张表格,问题的答案已经再明显不过了:孕妇是可以吃韭菜的!

 

韭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与多种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而且韭菜味道独特,可满足某些准妈妈因怀孕而挑剔起来的味觉,成为孕妇的开胃菜,同时还能起到益肝健胃、润肠通便等等许多的作用,这样优秀的菜肴,想吃的准妈妈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了。

 

但凡事都要讲个度,吃韭菜也是。大量食用韭菜可能会导致孕妇子宫兴奋,加强子宫收缩,所以韭菜虽然可以吃,但切不可贪食吃太多。此外,韭菜粗纤维较多,食用过多不易消化,会引起肠胃不适,因而准妈妈要将韭菜和其他食物搭配起来吃,避免单独食用韭菜,同时控制一下韭菜的摄入量,每天100g~200g间为宜。

 

孕妇吃韭菜的注意事项

 

孕妇吃少量韭菜,一般对孕妈和胎儿不会有什么影响。若要吃韭菜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一定要把韭菜洗干净。可以切掉农药残留过多的韭菜根部,再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选购纯绿色、原生态的有机韭菜。

 

2、韭菜最好与猪肉搭配:韭菜不易消化,所以尽量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能够缓解韭菜对肠胃的刺激。另外,韭菜含有丰富的硫化物,能够促进人体吸收维生素B1,因此韭菜若与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

 

3、夏日不应多吃韭菜。夏日韭菜多已老化,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吸收,而且夏季胃肠功能降低,特别是对孕妇来说,肠胃功能比较脆弱,韭菜吃多了易引起腹胀、不适或腹泻。

 

4、吃韭菜时不应加热时间过久。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加热会使营养成分破坏,加热时间越久,破坏越多。

 

5、不应生吃韭菜。因韭菜纤维素较多,又难以消化,不像葱蒜可剥皮后生食,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卵,且分株较多,不容易淘洗干净,容易感染疾病,对孕妈妈尤其不宜。

 

需要注意的是,妇科专家提醒,哺乳期的妈妈们千万不能吃韭菜,韭菜会抑制乳汁分泌,造成奶水不足。而且韭菜有辣味,吃了对宝宝不好。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控制体重食谱——韭菜煎鸡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吃什么 孕妇饮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