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营养素99%孕妇吃不够

 

国人奉行一人吃两人补的孕补习俗,不过,台湾母胎医学会最新网路调查却发现,99.1%孕妈咪的关键营养素摄取不足,另有些孕妇有外食、摄取速食或高热量点心的习惯,长期营养不均衡,会增加宝宝成年后罹患代谢症候群的风险。医师提醒,准妈妈们在孕期别忘了适度补充DHA、钙和叶酸等关键营养素。

 

3大关键营养素!9成9孕妇吃不够

 

台湾母胎医学会于6月初进行妈妈孕期营养认知行为调查的网路问卷调查活动,结果在有效样本638份中,发现虽然孕妇普遍了解关键营养素的重要性,但DHA、钙和叶酸等关键营养素的摄取量却严重不足,比例高达99.1%,显示准妈妈对孕期影响的认知和行为出现高度落差,呼吁把握一少三多:少热量、多DHA、多钙、多叶酸的孕期饮食要点。

 

根据卫生福利部提供的孕期每日饮食指南、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修订第七版,以及国际脂肪酸及脂质研究学会(ISSFAL)建议的孕妇营养摄取量,每日应摄取叶酸400至600微克、钙800至1000毫克、DHA至少300毫克。

 

预约宝宝的健康!补充叶酸、钙、DHA

 

孕期营养不足将对胎儿发展产生关键性影响,若怀孕初期缺乏叶酸,将提高胎儿神经管缺陷、表面畸形和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风险;怀孕4到6个月缺乏钙,宝宝出生后骨骼发育会不健全;而怀孕最后2个月的营养缺乏将对胎儿脑部的发育影响极大,其中,DHA是神经形成「髓鞘质」的关键脂质,有助于宝宝的脑细胞的完整性与视网膜发育。

 

此外,准妈妈们经常外食,或摄取高热量、低营养价值的点心,也会造成体重过重,影响宝宝的健康。台湾母胎医学会理事长、林口长庚医院妇产科医师郑博仁表示,若怀孕期间未控制空热量及营养的均衡摄取,产生妊娠糖尿病,将提升胎儿未来罹患先天性低血糖、黄疸症、低血钙症和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国际权威胎儿发展研究都哈学说(DOHaD)也指出,孕妈妈营养摄取过多或过少,加上空热量导致体重过重,胎儿的代谢和器官会发生适应性调节,造成结构永久性改变,进一步导致成年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孕妈应加强对孕期营养不均衡的警觉。

 

专家提醒,孕期除了减少空热量食物的摄取之外,应每天摄取深绿色蔬菜3份、鱼类1份、奶类2杯,分别可补充叶酸、DHA和钙质,强化胎儿神经管、脑部及骨骼发展。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口味菜也能补充孕期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营养 孕妇饮食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