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补钙能降低妊高征发病率

 

妊高征是女性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一般发病在怀孕20周以后,也就是4个半月后,通常会出现水肿、蛋白尿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抽搐、昏迷、脑出血、心衰等,而孕妇补钙能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发生。

 

妊高征在我国孕产妇中发病率为10%左右,严重影响母婴的健康。它的具体发病原因不详,但有高危因素,如过早或过晚受孕,且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35岁怀孕,或者过去就有高血压病史、糖尿病病史,以及过于肥胖等,都是妊高征的高危人群。另外,上一次怀孕有妊高征的孕妇,下次怀孕很有可能也会患妊高征。

 

“妊高征对孕妇及孩子危害极大,因此一旦有血压增高、头晕、胸闷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很多人认为一旦得了高血压就要终生吃药,因此一些有妊高征的孕妇也担心生产完自己的血压问题。对此,赵敏霞表示,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一般不会伴随终生,大多生完孩子后,血压就会恢复正常。

 

当然,对于有高血压家族史,以及过于肥胖的产妇,有可能生完孩子血压也恢复不了,但只要注意血压的监控,并控制其发展,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补钙明显降低妊高征的发病率

 

妊高征有轻有重,如在早期发现且只是轻度血压高,且不合并头晕、水肿等症状时,就要注意休息了,最好一天休息时间不少于10小时,并且注意定期测血压、胎心,保证饮食中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减少食用盐量。

 

赵敏霞表示,像无锡女警叶菡丹就是没有足够重视妊高征的危害,且医生要求住院的情况下,还一直忽视,才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妊娠期20周之后,产妇要注意监测血压和尿液,这样可及早发现妊高征。一旦被确诊为妊高征,产妇一定要严遵医嘱,接受降压药物的治疗,必要时还要住院治疗甚至终止妊娠。千万不能对妊高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因为一旦出现重度子痫前期或子痫,病情发展之迅猛是人始料不及的,不少产妇往往还来不及送到医院就已死亡。”

 

此外,赵敏霞提醒,在临床上,一些营养不良或体内重要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钙、锌等缺乏,也会增加妊高征的发病率。

 

补钙能明显降低妊高征的发病率,但不能盲目地补。专家提醒,对于有妊高征的孕妇,要先查一查体内缺不缺微量元素,缺了再补,而且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妊娠高血压治愈难预防更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高血压 孕妇补钙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