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酿幸福!少不了3宝:叶酸、铁、碘

 

怀孕了,该补充哪些营养?许多女性得知怀孕后欣喜若狂,同时也努力做功课,搜集有关孕期食补和胎儿成长等相关信息,营养专家表示,叶酸、铁和碘等3大营养素,对胎儿生长发育很重要,是奠定宝宝一生健康的基石,呼吁正预备或已经怀孕的妇女们要多补充。

 

怀孕第一宝:「叶酸」促进中枢神经发展

 

叶酸有助胎儿脑部中枢神经发展,缺乏会引起胎儿脑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经管缺陷。参考「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DRIs)」的建议,育龄妇女每日建议摄取400微克叶酸,准备怀孕的妇女则在受孕前一个月至怀孕期间,每日摄取600微克的叶酸,以供 自身与胎儿所需。常见富含叶酸的天然食物,包括绿色蔬菜、黄豆制品、瘦肉、肝脏及酵母等。

 

怀孕第二宝:补「碘」预防流产、发育迟缓

 

根据DRIs的建议,育龄妇女每天应摄取140微克的碘,怀孕期间及哺乳期对碘的需求量会增加,孕妈咪每天摄取200微克碘,哺乳期的妈咪每天摄取 250微克碘。若怀孕期间胎儿缺乏碘,将造成流产、死产、先天性异常;新生儿则会生长迟缓和神经发育不全,严重者将导致罹患呆小症,甚至增加婴儿死亡率, 妈妈缺乏则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症。

 

国健署署长邱淑媞建议,平常可从碘盐或富含碘的天然食物中摄取足量的碘。常见含碘的食物有海苔、海带、贝类、绿色蔬菜、蛋类、乳类、谷类等,其中以海带、海藻等食物含碘量最为丰富。

 

怀孕第三宝:补「铁」防贫血、早产

 

铁的补充也很重要!孕妇若长期贫血,会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展迟滞及容易引发早产。铁的补充除了供应孕妇本身及胎儿所需外,并可贮存在胎儿体内,以供婴儿出生后四个月内使用。

 

参考DRIs建议,育龄妇女及怀孕妇女每天摄取铁量为15毫克铁,怀孕第三期的妇女每天摄取铁量应增加到45毫克。富含铁质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红肉、肝肾内脏、贝类等。

 

除了营养补充之外,想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孕妇别忘记将身体调整至健康状态、维持理想体重,注意孕期保健,别忘了孕妇10次产检、1次产检超音波等,确保胎宝宝健康成长。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更需要注意哪些营养素的摄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叶酸 孕期营养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