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育儿期间出现沮丧怎么办

 

很多新妈妈在第一次开始照料新生儿的时候,都会感到丧失勇气,这是常见的产后心理。也说不上到底出了什么岔子,总是很容易为一些事情难过。常会觉得新生儿生病,或者老公有外遇等等,这些都是育儿期间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沮丧的感觉可能是在婴儿生下后几天产生,或是几星期以后才产生。最通常的时间是当母亲从医院回到家里的时候。在医院她一直享受着别人的殷勤侍候,现在她却突然接管了照料婴儿的全部任务和家务。使她感到沮丧的并非就是工作(她甚至可以叫人暂时帮她做所有的工作),而是再次对整个家庭的负责的心情,加上对婴儿的护理和安全的完全新型的责任感。于是,分娩时所产生的一切身体的和天生的变化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使人心烦意乱。

 

大多数母亲在这个阶段所感到的失望还没有达到我们称之为沮丧的程度。你可能认为把可能永远不会发生的不愉快事情提出来是一种失策。但我之所以提到这一点,是因为几个母亲后来告诉我:“假如我知道这种感觉是多么的平常,一定不会如此抑郁或灰心的。咳,我想我对生活的整个观点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如果你知道另外许多人也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你知道这件事仅仅是暂时的,你就能更好地处理这件事。

 

假如你感到极度的沮丧,那你就试着在头一个月里休息一下,不要不断地照料婴儿,尤其当孩子哭得很厉害的时候去看看电影,或是去美容厅,或是给你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做些新的或者未完成的工作——写作,绘画,营造——某些富有创造性的,令人满意的事。偶尔去探望一个好朋友。如果你找不到临时看护婴儿的人,就把孩子带在身边。或者请你的老朋友来看看你。所有这些都会使精神振作起来。如果你感到沮丧,你可能就不愿意做这些事。但是如果你勉强自己去做的话,你会感到好得多。而那样做对婴儿,对你的丈夫和你自己都很重要。如果沮丧的感觉在几天之内不消除,或者变得更糟,你应该尽快通过你的固定医生联系一个精神病医生。一个精神病医生在这个时候能给你极大的帮助和安慰。

 

当一个妻子在育儿期间感到忧郁,并且认为她的丈夫对她似乎漠不关心时,需要丈夫给予多一些关心,要鼓励妻子并与她一起照料婴儿。产后心理问题得不到缓解,就有可能发展成为产后抑郁,不利于身体健康。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独生女更易患产后抑郁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育儿 产后心理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