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哺乳期可别忘了戴胸罩

 

哺乳期的新妈妈乳房会胀大,加上为了方便哺乳,很多新妈妈都不喜欢戴胸罩。但是哺乳期不戴胸罩起不到修饰体形的作用,也起不到保护乳房的作用,建议哺乳期妈妈坚持使用胸罩,但是但必须注意选择合适的胸罩。

 

哺乳期不带胸罩可能导致乳房下垂

 

哺乳期是女人一生中较为特殊的时期之一,也是乳房变化较大的时期。廖志琼表示,哺乳期有的妈妈为了贪图方便而不使用胸罩,这样很可能会导致乳房下垂,擦伤乳头等问题。“在哺乳期间,由于受激素的刺激,乳房中乳腺导管增生,乳腺泡增多,乳房体积变化非常大,重量大增后的乳房会有明显的下垂,如果长期不使用胸罩,经过几个月的哺乳后,乳房可能会有比较严重的松塌。”使用胸罩并不会影响正常哺乳,因而妈妈们没必要为了贪图方便而增加乳房下垂的概率。如果不使用胸罩,也有可能由于与衣服的摩擦而造成乳头的损伤或疼痛。

 

错用胸罩易生奶疮

 

哺乳期间使用胸罩能够使乳房得到支持,从而使乳房的血液循环和乳腺导管保持畅通,可以帮助乳汁的分泌。由于哺乳期乳房体积的“大飞跃”,直接导致以前的胸罩大小完全不合适。因此,妈妈们要重新选择松紧合适的胸罩:太松的完全起不到承托的作用,太紧的则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同时影响妈妈们对涨奶程度的判断,长期如此容易造成局部腺体导管阻塞,导致生奶疮等问题。

 

选择胸罩最重要舒适合身

 

那么哺乳期应怎样选择胸罩呢?廖志琼表示,哺乳期不同女性乳房体积的改变本就难以预计,并没有准确标准去衡量,至于胸罩罩杯的类型不需要过于介意,尽量不选择带钢圈的胸罩,但关键是合身和穿得舒服,最好是棉质的。廖志琼强调哺乳期胸罩的挑选不能过于随意,建议在奶量比较足的情况下试穿合适才购买。特别是对于即将上班的妈妈们来说,美观的、塑形的胸罩不应是首选,但能更大地调节松紧度的胸罩,如肩带和扣带足够宽阔的无疑是能兼顾美观与健康的“好帮手”,另外由于上班致使孩子吸奶次数的减少,涨奶的情况容易发生,妈妈们选用胸罩时也要考虑到方便松开挤奶的情况。

 

提醒

 

1.哺乳期间所使用的胸罩,最好选用透气、吸水性好的细软棉布制作的。

 

2.准备多个胸罩,并且要注意勤换洗。

 

3.根据哺乳期间乳房的变化,一个型号的胸罩可能不足以应付整个哺乳期的变化需要,可以考虑准备几个不同型号的胸罩。

 

4.选择胸罩型号的时候可以考虑留出吸水垫(乳垫)的位置,吸收外溢的奶水,这样可使乳房得到科学的保护与清洁,并可防止在公共场合由于溢奶弄湿衣服的尴尬。

 

5.睡觉一般不用胸罩,如果担心溢乳,可以选择不带钢丝托的较为宽松的胸罩,并且放入防溢乳垫。

 

哺乳期的新妈妈更需要关注乳房健康,乳房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必备“工具”,为了保障宝宝营养的供应,乳房健康决不能忽视。而佩戴胸罩是保护乳房健康的一个方式,此外保持乳房清洁也很重要哦。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妇喂奶姿势不正确易患急性乳腺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哺乳期 胸罩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