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心情和呼吸法能减轻分娩时的痛苦

 

即将临盆的准妈妈们,是否常常因为身边人描述的自然生产的疼痛而忐忑不安,究竟什么方法可以减轻分娩时的痛苦呢?其实只要孕妈妈放松心情,并学会分娩呼吸法即可有效减轻分娩之痛哦。

 

拉玛泽生产呼吸法

 

不同的呼吸法可以在分娩的不同时间里帮助妈妈们放松、保存体力、控制身体、抑制疼痛,还有助于增强妈妈的信心。而“拉玛泽生产呼吸法”,则是通过夫妻间共同的练习过程,更可促进彼此间的感情,帮助妈妈克服心中的恐惧,轻松顺利地生产。

 

“拉玛泽生产呼吸法”必须在准妈妈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好的减痛效果。因此,平时准爸爸应协助准妈妈做肌肉放松练习,进行正确的运动及待产按摩放松技巧。

 

当准妈妈子宫收缩时,全身肌肉必须完全放松,才能让足够的氧气输送到子宫内,以供应胎宝宝使用。此外,肌肉放松后,准妈妈才能集中精神运用呼吸技巧,以便达到减缓疼痛的目的。

 

练习情境的设置

 

舒适的环境:

 

准妈妈练习拉玛泽生产呼吸法时,首先要给自己准备一个舒适的环境,这样才能够将身体完全放松下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

 

柔和的灯光:

 

柔和的灯光能够避免准妈妈的眼睛受到刺激,从而导致动作或呼吸频率失衡。同时柔和的灯光还能够使环境温馨,让准妈妈的心情得到放松。

 

愉悦的情绪:

 

准妈妈如果情绪不佳,就是呼吸动作僵硬,很难达到自然平衡的状态,从而达不到减轻痛苦的目的。为了让准妈妈能够有好的情绪,可以为她放一些舒缓的音乐,或是在耳边轻轻细语。

 

拉玛泽的四式呼吸

 

廓清式呼吸

 

先让眼睛注视一个焦点,使身体完全放松。然后用鼻子慢慢吸气至肚,再用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气。

 

手指按摩呼吸法

 

手指按摩可以协助手部的放松,并帮助妈妈转移注意力。可以先将手轻轻放在下腹部,吸气时,将手指轻轻从腹部外围往上做环行按摩;呼气时,将手指轻轻从腹部中心往下做环行按摩。

 

胸部呼吸法

 

开始时妈妈可以先做一个“廓清式呼吸”,以坐或躺的姿势皆可。1分钟做6乣9次,每次有60秒的收缩。然后眼睛注视一个定点,让身体完全放松。再用鼻子慢慢吸气至胸腔。最后将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气。当呼吸结束后,再做一个“廓清式呼吸”。

 

孕妇情绪会影响到分娩的过程,孕妇越紧张就有可能会延长分娩的时间,因此建议孕妈妈们在分娩之前,早做准备,做到心里有数能缓解焦虑情绪,有助于顺利分娩。此外,拉玛泽的四式呼吸也能有效缓解分娩之痛,准妈妈们不妨学习看看。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关于无痛分娩的四大疑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减轻分娩的痛苦 分娩 分娩呼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