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情绪与难产有关吗?

 

难产是很多女性都不愿碰到的事情,难产得不到及时解决后果不堪设想,难产会增加母婴的死亡率。而造成产妇难产的因素很多,除了产妇身体的因素之外,产妇情绪也是导致难产的重要因素。

 

难产与产妇情绪有关

 

恐惧、惊慌、过于激动等情绪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成为难产的触发因素。这些不良的心理因素可以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子宫收缩造成宫缩无力,导致产程延长。

 

产妇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兴奋,引起儿茶酚胺大量释放,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增高,胎儿缺血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孕妇的情绪稳定程度是影响难产的1个重要因素。

 

据研究,情绪不稳定孕妇的难产率高于情绪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协

 

调的子宫收缩。为了保证产妇分娩时情绪稳定,在怀孕期间孕妇就应了解相关的分娩知识,这样就会明白各个产程的情况,消除对分娩的恐惧感,心中有数就能够积极配合医生,顺利分娩了。

 

如何缓解产妇情绪

 

(1)产前要多了解关于生产的相关知识,熟悉生产流程,以及产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能缓解产前焦虑情绪。

 

(2)对产妇给予生理上、心理上、感情上的支持,可以有效帮助产妇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结,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使产妇在充满关爱和鼓励的氛围中顺利完成分娩。

 

(3)产程的严密观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问题,增加顺产的概率,减少剖宫产及其他手术的概率,使产妇能较满意地顺利完成分娩过程。

 

产前焦虑怎么办?产妇情绪不佳,会对产程有很大的影响。产妇怕难产而产生焦虑,而焦虑又能增加难产的几率,这是个死循环。产前要适当的缓解产妇的焦虑情绪,否则会延长产程,让产妇承受额外的痛苦。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什么是难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妇情绪 难产 产前焦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