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把准妈妈害得够呛

 

雾霭天气对孕妈妈和婴儿的影响很大,雾霾天除了导致孕妇患病,还引起了一些孕妇心理问题,很多准妈妈在产科门诊要求提前进行剖腹产。那么孕妇如何应对雾霭天气呢?

 

雾霾天气里空气流通差,雾气中含有多种有害物,如硫化物、氮化物等,在户外很容易被病毒侵害,引起诸如咳嗽、鼻塞、鼻出血、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症状与疾病。

 

南京市妇幼产科王欣主任医师介绍,雾霾天空气流通性差,部分孕妇血压会增高,心烦意乱,尤其是孕前本来就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在这种天气更容易发生妊高症或紫痫前期;同时雾霾天气容易造成宫内缺氧会导致胎动增多,而持续这样的天气会使很多孕妇出现抑郁症状,情绪过分紧张,极度疲劳,腹部的过重压力等,更导致胎儿躁动不安,产生强烈的活动,这孕妇抑郁应该引起家人足够的重视,应注意观察和疏导。

 

孕妇如果长期在严重污染的空气中生活,不但会影响胎儿智力发育,而且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胎停育,增加胎儿患心脏疾病等疾病的风险。因此雾霾天里,孕妇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在每天早上的7点至8点和晚上的8点至10点——这个空气中污染物最集中的时间段呆在户外。如果是不得不出门,最好就戴上口罩,戴口罩可以防止一些尘螨等过敏源进入鼻腔,另外要每天换洗,最好用开水消毒一下。

 

在室内,孕妈妈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尽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注意个人卫生,勤换洗衣服,特别是在外出回来,衣服灰尘等小微粒比较多,最好清洗一下。长期在家里孕妈妈难免会觉得沉闷抑郁,这时候要找点别的事情做,例如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看看书等让自己开心一点。还可以偶尔打电话给朋友聊天等,在室内也是做一下各种伸展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增加免疫力。

 

雾霭天气中有害物质多,孕妇在户外活动很容易被病毒侵害。建议孕妇要远离雾霭天气,不得已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在雾霭天气期间,要多吃些新鲜的蔬果,多补充水分。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安全过冬需要注意几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如何应对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