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冒对胎儿影响大吗?

 

正常情况下,孕妇若得了一般的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也不发烧,症状较轻,不用服感冒药一个星期左右就自行痊愈的。这种情况下孕妇感冒对胎儿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如果孕妇感冒持续时间久,又得不到有效缓解,感冒病毒就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宝宝。

 

孕妇严重感冒

 

症状较严重时,孕妇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症状如持续高烧不退,或者感冒不是一般的感冒而是流感病毒感染的感冒。这时孕妇感冒对胎儿是会有影响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就表现在流感病毒对胎儿的影响上;

 

二,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还表现在若孕妇感冒后所服用的药物,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三,若孕妇感冒有发烧状况,并且发烧在39度以上,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就表现在高烧对胎儿的影响上。

 

如果孕妇感冒症状较为严重,并伴有头痛、咽痛、气喘等现象,建议尽快辨明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常见的治疗感冒咳嗽的药物有苦甘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均为中成药,相对毒副作用较小。

 

普通感冒的预防和治疗

 

孕妇感冒时喝盐水对缓解支气管炎、咽喉炎和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有较好的效果,并能起到预防作用。另外准妈妈宜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提高自身免疫力,对抗感冒等疾病。

 

孕早期5-12周期间得感冒,此时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就比较大。因为此期间正是胎儿各器官成长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期间若孕妇感冒症状较严重,无论是感冒病毒本身、还是高烧不退、还是抗感冒药都对胎儿有非常大影响。孕妇应该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采取适当措施选择要还是不要宝宝。如果高烧不退,家人可用52度左右的高度白酒,为孕妇擦拭腋窝、大腿根、肘部、手腕等部位,可以有效退烧。

 

总之,孕中期、孕晚期的普通感冒都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孕妇们也不用过分担心,感冒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毒副作用轻微的中成药,如板蓝根颗粒,银翘解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感冒吃什么水果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