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期怎样更好的呵护乳腺

 

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喂养方式,打算产后自己哺乳的准妈妈们,在孕期就要做好乳房护理工作。生完孩子后,乳房就要担起为宝宝提供粮食的重任,为了让乳房更加健康的为宝宝服务,在孕期就要开始乳房保健工作。那么,孕产期怎样更好的呵护乳腺呢?

 

孕期乳房保健

 

妊娠5~6周乳腺便开始长大,乳腺小叶也出现相应的增生,以适应分娩后哺乳的需要,此时乳腺发育的程度与产后乳汁的分泌量直接相关。孕期要注意选择宽松适度的乳罩,将乳房托起,有利于乳腺的血液回流,既可减少疼痛,也可避免乳腺下垂。从妊娠6~8周开始,可每日用温水擦湿乳头,或用40%的酒精搽乳头、乳晕区,以促进乳晕区的血液循环,使乳头部的皮肤变得坚韧,有助于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有乳头内陷的孕妇,应坚持每日用手指向外牵拉乳头或用器械吸引乳头,使乳头翻出变得挺立,便于哺乳。牵拉时动作轻柔,不应强牵拉,以免损伤乳头。

 

哺乳期乳房保健

 

分娩后,由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降低,催产素相应增加,随着婴儿吸吮乳头的刺激,乳腺开始源源不断地分泌乳汁。

 

哺乳期母亲要注意适当休息,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乳汁才会充足。同时还要坚持注意乳腺卫生,经常清洗乳头,减少乳头和乳晕区皮肤的细菌,哺乳前母亲应洗净双手,尽量减少对乳腺的污染。一定要注意婴儿的口腔卫生,以防婴儿患口腔炎污染乳头,导致乳腺感染。

 

正确的哺乳方法可采用坐位、半坐位、侧坐位,哺乳要注意双侧乳房交替喂养,喂完一侧再喂另一侧,如乳汁没喂完,一定要想办法把余乳排除,采用吸乳器、人工挤出均可,因乳汁残留淤积容易发生炎症,排空乳汁反而会促进乳汁的分泌。喂乳时不要让孩子含着乳头玩,更不要含着乳头睡觉,否则导致乳头表皮溃疡发生乳腺炎。积乳的处理,假如乳腺出现疼痛、硬块,可热敷,并顺乳房向乳头方向挤压、按摩,尽量排空淤积的乳汁,如无效应去医院就诊。应戴宽松、合适、柔软、干净、吸水性强的乳罩,避免由于乳腺过度充盈而受到震动、碰撞,更重要的是将乳房托起有利于乳腺局部血液循环,可减轻乳房坠胀感,还可防止乳腺出现下垂,对乳腺复原有好处。

 

为了更好给宝宝喂奶,在孕期就要开始乳房保健工作,而在哺乳期也不能忽视了乳房的护理。只要正确的护理乳房,才能让宝宝获得更健康的奶水,更好的为宝宝服务。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如何清洁乳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怎么护理乳房 乳房护理 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