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常吃粗粮会导致孕妇贫血、缺钙

 

孕期饮食关系着宝宝的健康,因此很多孕妇在孕期都爱吃粗粮,以确保自己和胎儿获得全面的营养。粗粮营养丰富,不过孕妇吃粗粮也是有讲究的,因为粗粮里的纤维素就很可能影响孕妇对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孕期铁和钙的吸收受阻,可能会导致孕妇贫血和缺钙。

 

营养师指出,相对于其他食物,粗粮里维生素B损失少。因此鼓励孕妇吃粗粮,可以使孕妇少受到便秘困扰。不过,因为粗粮里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而人摄入过多纤维素,可能影响对微量元素的吸收。例如燕麦片如果和用于缓解孕妇贫血的补铁剂一起吃,或者和补钙剂一起吃,就会影响孕妇对铁、钙的吸收;在吃奶制品时如果同时吃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粗粮,也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此外,大量纤维素的摄入还会影响人体对脂肪、胆固醇的吸收。

 

孕妇怀孕期间适量补充粗粮是好事,但要注意不能和奶制品、补充铁或钙的食物或药物一起吃,最好间隔40分钟左右。如吃燕麦片的话,最好在餐后40分钟左右再补充铁剂或钙剂。

 

粗粮是很好的孕期饮食,但是粗粮影响孕妇对铁和钙的吸收,不宜多吃,否则会导致孕妇贫血和缺钙。孕妇贫血会导致胎死宫内、早产、分娩低体重儿等,而孕妇缺钙也会影响胎宝宝的骨骼发育,因此孕妇要控制好孕期粗粮的摄入。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吃猪排可预防贫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贫血 孕妇缺钙 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