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打鼾会伤胎儿

人们常陷入误区,认为打鼾是睡得香,是睡眠质量高的表现。其实,打鼾是一种病。孕妇打鼾不仅会伤害到自己的健康,也会伤及腹中胎儿。那么,孕妇打鼾怎么办?

 

 

孕妇打鼾伤己伤胎儿

 

专家称,孕妇之所以容易在孕期出现打鼾,主要是由于女性在怀孕后,雌激素分泌会增加,从而会使体内血液量增加,加之其他因素,如鼻腔肿胀等,就会使孕妇发生上气道间歇性阻塞,从而就导致孕妇在一个时期内呼吸暂停达几秒;甚至在严重时,呼吸暂停现象可每晚出现数十次甚至数百次。

 

对孕妇来说,打鼾引起的缺氧会促发或加重妊娠期并发症,同时影响胎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后期,随着胎儿增大,孕妇体重不断增加,会加剧打鼾和孕妇对氧的供需矛盾。而孕妇在打鼾时,可能出现的呼吸暂停现象,会导致血压上升,阻止血液从胎盘流向胎儿。除孕妇会有中风或心脏病的危险外,也可能引起胎儿缺氧。而另外有研究发现,大约14%出现孕期打鼾的孕妇都患有高血压。

 

另外,据欧美国家的研究显示,大约10%的打鼾孕妇会发生先兆子痫,而非打鼾妊娠妇女仅占4%。先兆子痫是一种危险的疾病,症状主要包括血压升高、手脚和面部肿胀以及尿蛋白。患者均在出现先兆子痫症状(例如视力模糊)前便开始打鼾,打鼾严重的孕妇血压也偏高,母体低氧血症可使胎儿发育迟缓。有较长时间打鼾史和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的孕妇所怀胎儿的心率明显增快,有宫内窘迫的表现。在打鼾孕妇产下的婴儿中,有7.1%发育迟缓,而非打鼾孕妇中只占2.6%。

 

专家建议:孕妇可注意控制体重来预防打鼾;在睡觉时,尽量不要采取仰卧体位,采取左侧卧比较适宜。孕妇孕期如果打鼾较严重,则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血压低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打鼾怎么办 孕妇打鼾 打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