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风疹危害大,或可致流产

 

普通人染上风疹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对孕妇来说就是致命伤,严重时会导致流产。孕妇患上风疹,尤其是在刚刚怀孕三个月以内患上风疹,其风疹病毒往往会影响胎儿,容易造成流产、死胎,或引起兔唇、上颚裂等先天性畸形,或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智能低下等。因此,孕妇一定要十分注意,尽可能地不接触风疹患者。

 

很多孕妇,因为自身角色的变化,特别喜欢小孩,只要见了小孩,都想去逗一逗、抱一抱,那种对小孩的亲热感觉,很少有孕妇能控制住。所以,我们有必要提醒,在一些传染病流行时节,孕妇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风疹,中医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在一些托幼机构、中小学常小规模地流行。风疹属于较轻的小儿发疹性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可以传染。患者会出现轻微的咳嗽、鼻塞流涕、咽喉肿痛等症状。在发热的当天或第二天,患者全身可见细小、淡红色的皮疹,一般2~3天就可以自然消退,不会留下痕迹。判断所患疾病是否为风疹,除了具有发热、出皮疹等症状外,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压痛,也是十分重要的。

 

中医认为,风疹属于“风热邪气从口鼻而入,与气血相搏,邪毒外泄,发于皮肤”,应该疏风、清热、解毒,服用板蓝根、银翘解毒颗粒、菊花茶、金莲花茶等可以达到治疗效果,不用给孩子吃抗生素或抗病毒的西药。同时注意多给孩子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还要注意保暖,避风寒。

 

秋季是孕妇最容易染上风疹的季节,孕妈妈们要做好预防,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逗留,远离病毒源,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相关文章阅读推荐:盘点风疹对孕妇妊娠早期的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患风疹怎么办 风疹 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