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便秘有哪几个原因?

便秘是一种疾病,长期便秘还会给人们带来结肠癌、乳腺疾病和肛裂等多种疾病。而孕妇就是便秘的最大受害人群,那么造成孕妇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

 

 

怀孕期间,不断增大的肚子总会给孕妇们带来很多麻烦。女性怀孕后不断胀大的子宫会压迫直肠,加上体内大量孕激素的影响,使胃肠平滑肌张力降低而松弛,蠕动减弱,以及孕妇较少活动,因此很容易发生腹胀和便秘。孕妇便秘多在妊娠后期出现:

 

(1)妊娠后期,随着胎儿长大,子宫逐渐增大,使腹压增高。膈肌、腹肌的运动受限,排便动力受到影响,易发生排便无力、排便困难,从而导致便秘。

 

(2)妊娠后期妇女活动不方便,一般活动量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又由于子宫体增大,宫底抬高,压迫结肠,使结肠运动受限,更使肠蠕动缓慢,造成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粪便水分被过度吸收而变干燥。

 

(3)由于妊娠后期子宫增大,腹压增高,致使下腔静脉受压加重,特别是胎位不正时,压迫下腔静脉更明显,直接影响直肠下端及肛管的静脉回流,使其静脉淤血、扩张、弯曲,从而诱发痔疮;再加上妊娠期妇女体内孕激素增高,导致水、钠潴留,血管扩张,静脉淤血,也是妊娠后期妇女易患痔疮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妊娠后期妇女患痔疮时,由于排便疼痛,反射性影响排便功能,或怕排便疼痛而强忍不排,更易导致便秘。

 

中医学认为,孕妇便秘多因体内阴虚内盛,肠燥津枯失润所致。建议孕妇们日常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及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便秘应该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