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孕期补钙4个最佳阶段

到孕中期,胎儿加快生长,特别是骨骼生长加速。因此饮食不平衡的话,就很容易缺钙、缺铁。所以准妈妈的补钙计划就要积极着手了,然而补钙的方法多种多样,那么,适合孕妇孕期补钙的有哪个呢?下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准妈妈补钙的4个最佳阶段:

 

第一:怀孕早期(0~12周)。在妊娠早期(0-12周),妈妈每天向胎儿提供的钙从0增加到50毫克。一般妊娠早期每日钙需要量为800毫克,这个时期的准妈妈如果每天能喝1-2袋奶(一袋奶250毫升约含260毫克的钙),那么额外补充300毫克钙,不爱喝奶的则要额外补充600毫克钙。因此,准妈妈们最好在准备开始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尤其是不爱吃奶制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更该提早行动。

 

第二:怀孕中期(13~26周)。为了更好地吸收钙质,孕妈妈还需要配合补钙做一些辅助工作,例如平时多晒太阳,充足的紫外线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在人体内的合成,提高钙的吸收率。同时,孕妇多活动骨关节,做肌肉抻拉练习,能够改善骨骼肌的营养状况,提高骨密度。同时孕妇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妊娠中期妈妈对钙的需求量增加到了1200毫克。

 

第三:怀孕晚期(27周~足月)。妊娠晚期是宝宝蓄积骨量最多的时期,需要妈妈每天提供150-450毫克的钙,平均每天约350毫克。此时同样要做到坚持补钙,为自己和宝宝补足孕期最后阶段所需的钙。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晚期和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应摄入1200毫克的钙,这样才能够保证妈妈和宝宝骨骼的“双赢”。

 

第四:产后期。产后妈妈补足钙,不仅有利于自身产后的快速恢复,更能提高乳汁的质量。因此,用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必须摄取足量的钙。因为只有母亲获取充足的钙才能给宝宝提供高钙乳汁,否则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缺钙。宝宝出生后,妈妈要用乳汁来哺育初生的宝宝。健康的哺乳期妈妈,每100ml乳汁中含有约35mg的钙,因此妈妈每哺1000ml乳汁约会使母体丢失钙300-400mg,哺乳6个月的妈妈,大约需消耗骨骼中4-6%的钙。如果钙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自身的骨骼健康。

 

孕妇补钙食谱:

 

补钙食谱1:香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

 

(1)虾皮洗净后汆水;

 

(2)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

 

(3)虾皮加人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每100克虾皮含39。3克蛋白质、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补钙食谱2:时蔬牛骨汤

 

原料:牛骨1000克,胡萝卜500克,西红柿、西兰花各200克,洋葱1个,黑胡椒、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牛骨斩大件,洗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取出冲净。

 

(2)胡萝卜去皮切大片;西红柿对切成4块;西兰花切大块;洋葱去最外层皮切块。

 

(3)锅内放油烧热,小火炒香洋葱块,注入适量水煮开,加入各种材料煮3小时,下盐、黑胡椒调味即成。

 

功效:牛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胡萝卜、西兰花和西红柿中则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本汤中也富含钙质及多种营养,孕妈妈可善加利用。但做汤的时候不要放太多的骨头,以免油脂过多。

 

补钙食谱3:银鱼豆芽

 

原料:银鱼20克、黄豆芽300克、鲜豌豆50克、胡萝卜丝50克。

 

制作方法:银鱼焯水,沥干,豌豆煮熟;炒锅加底油,葱花爆香,炒黄豆芽、银鱼及胡萝卜丝;略炒后加入煮熟的豌豆,可调成糖醋味。

 

功效:银鱼和黄豆芽都是钙质很好的来源,而且,也无需担心这样的补钙菜肴会有太多的脂肪,对孕妈妈的体重造成负担。

 

整个孕期的不同阶段,所需补充的钙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准妈妈不要盲目进行补钙。饮食应通过合理、科学的安排,对油腻、辛辣等食物不宜多吃,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母婴的身体健康。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孕期补钙知识,推荐阅读:孕期补钙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补钙 准妈妈孕期补钙 孕期补钙最佳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