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最健康的产妇饮食调养方案

 

 

生完小孩后的新妈一定要重视饮食这一块。因为母体分娩时消耗各种营养素,产后大量出汗、恶露,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所以,产后对于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恰当的饮食调养可尽快补充足够的营养素,可补益受损的体质,防治产后病症,因此产妇饮食非常重要。

 

产妇饮食吃什么好?

 

专家推荐食谱一:素炒萝卜丝

 

材料:白萝卜、火麻油、姜、葱

 

1、将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葱切葱末,姜切姜末;

 

2、炒锅烧热,倒入火麻油,放入葱末、姜末炒出香味;

 

3、放入萝卜丝翻炒,使萝卜丝变软变透明;

 

4、加入水,转中火将萝卜丝炖软,待锅中汤汁略收干,加入盐、糖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

 

5、出锅装盘,用葱丝装饰即可。

 

 

产妇饮食吃什么好?

 

专家推荐食谱二:鲫鱼砂锅

 

1、玉兰片切成菱形,盒装豆腐,一分为七,鲜蘑菇一分为二,洗净,装入砂锅待用。

 

2、姜蒜切片,葱,泡红椒切成“马耳朵”形。

 

3、河鲫鱼去鳞,鳃和内脏,入油锅炸至金黄色取出。

 

4、炒锅置上火,下亦舒堂火麻油加热,放姜蒜片,葱,泡红椒,炒香。掺白汤,放河鲫鱼,味精,鸡精,料酒,胡椒粉,烧沸,去尽浮沫,倒入锅内,上台即可。

 

产妇饮食吃什么好?

 

专家推荐食谱三:栗子莲藕汤

 

1、将莲藕表面洗净,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后,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

 

2、将莲藕、栗子与水入煲,放到炉火上加热至沸后,改中火煲40分钟。

 

3、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

 

产妇饮食调养原则

 

1、祖国医学讲究“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五畜为益,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意思是说,人类饮食丰富全面,不能偏食,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

 

2、谷类、水果类、蔬菜类、肉类必须搭配进食,既要有丰富的蛋白质,又要有含糖较多的五谷类,还要有含维生素较高的水果、蔬菜类。

 

3、若只注重进食鸡、鱼、蛋、肉,而忽视蔬菜、水果会导致维生素缺乏症;若不重视进食米、面,会导致糖量不足,热能较低。

 

4、产后仍需以白面、米饭为主食,多进食蛋白质,兼食水果、蔬菜,这才是全面、正确的饮食调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妇饮食调养 产妇饮食 产妇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