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便秘千万不可小觑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一般发生在怀孕4~5个月后.孕妇便秘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引起孕妇便秘的原因怀孕时荷尔蒙孕酮(黄体酮)使肠道肌肉松弛,肠蠕动减慢,运动量少,容易造成便秘。孕妇便秘该怎么办?

 

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孕妇出现便秘原因与结肠运动减弱或骨盆底肌肉群张力减弱有关.孕妇便秘的一般治疗与常人便秘相同。

 

①膨大的子宫体压迫结肠,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②孕妇内分泌水平变化,孕激素增多,而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③孕妇膳食结构改进,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④孕期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⑤孕妇可能服用各种药物,如镇静药物来缓解孕期不适症状,但这些药物有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这是造成孕妇便秘的又一重要原因。

 

 

孕妇有以下三种情况的,可视为便秘:

 

一、是否三天以上没有排便;

 

二、排出的大便是否干结,呈羊粪状;

 

三、是否排便时间长,量少且痛苦

 

便秘怎么办?饮食来治疗便秘

 

膳食纤维可加速肠蠕动,促进肠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减轻孕期的便秘。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有糙米、全麦食品、各类果仁、干杏、豌豆、葡萄干、韭菜、芹菜、无花果等。

 

因此孕妇一定要选择好自己可以接受的膳食纤维,保证孕期消化与吸收功能正常,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吃纤维多的食品: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

 

吃残渣多的食品:韭菜、芹菜、海带;

 

吃水分多的食品:雪梨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吃能促进肠蠕动的食品:蜂蜜、香蕉、芋头、苹果;

 

吃富含有机酸的食品:酸奶;

 

吃含有脂肪酸的食品: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

 

吃含有维生素B1的食品:粗粮谷物;

 

每日清晨起床饮凉开水一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便秘 便秘怎么办 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