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耳朵鼻子护理必知8招

 

怀孕以后,孕妈妈的身体机能会因为胎宝宝的在肚子里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发生改变。甚至有些准妈的耳朵、鼻子也会因为怀孕而发生一些变化,甚至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那么要怎样面对这些器官的变化呢?下面就为准妈妈们介绍孕期里鼻子和耳朵的问题和护理的方法。

 

怀孕期间,孕妈耳朵有变化:

 

怀孕期间,孕妈妈全身水量会猛增约4升,这些水分主要潴留在组织间隙里,耳朵也在其中之一。所以,孕妈妈的耳朵很容易发生一些症状或者疾病。譬如说,分泌性中耳炎、梅尼埃综合症、听力减低或者耳鸣等。

 

这是因为怀孕后,孕妈妈机体的细胞内外液中雌激素浓度差异较大,引起渗透压改变,导致内耳水钠潴留,进而可影响听力。其次是,由于黄体酮分泌量增加,容易造成黏膜肿胀而导致耳鸣、鼻子过敏、鼻塞等症状出现,通常分娩后症状会得到改善。也有可能是肾虚、贫血、身体虚弱的原因造成了耳鸣。

 

解决孕期耳朵小困扰

 

从孕早期开始,孕妈的低频区听力有所下降,并在怀孕中晚期继续加重,但这些现象在产后3个月至6个月就可以恢复到孕前水平。耳鸣也可随孕期结束而逐渐恢复正常,并在以后妊娠中机会不会重现。

 

孕妈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做做护耳操。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怒睁双目,使气窜入耳窍,至感觉轰轰有声为止。每天做3-5次,连做2-3 天。如果孕妈有分泌性中耳炎,适宜多左吞咽动作,必要时要到医院耳鼻喉科治疗。如果是梅尼埃综合症发作出现头晕,孕妈要静卧,饮食要清淡低盐为主,适当多锻炼以增强体质。

 

孕期耳朵护理,少不了这4招

 

1、孕妈要避开嘈杂的环境,避免在长时间的噪声中待着。少带耳机听歌、听电话。避免不了用耳机时要控制听筒的音量,不宜太大,时间也不宜太长。

 

2、一旦遇到春夏秋冬换季时,要预防感冒,孕妇感冒了,容易引起中耳炎。

 

3、要根据孕期和妊娠反应的程度,合理安排工作、活动和休息,做到劳逸结合。

 

4、多吃鱼、蔬果、蘑菇、猪肝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叶酸、维生素B12这些食物,补充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注意事项 孕期保健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