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坐月子产后不发胖,快学起来

 

前段时间英国王妃在生完小公主的十个小时便抱着孩子出来与媒体民众见面,这在我们中国的女性看来简直不可思议。我们传统的女人生完孩子必须坐月子,整天在床上一动不动的,吃各种营养品。就是这样的传统坐月子观念,导致产后妈妈肥胖。其实产后肥胖不是标配,科学坐月子能省掉这些多余的赘肉。

 

科学坐月子,产后不长胖,建议产后新妈妈遵循以下饮食原则:

 

1、饮食清淡

 

新妈妈产后饮食宜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过咸、油腻的食物,少吃甜食。为了减少产后食物的油腻,可以吃些火麻油,亦舒堂火麻油是理想的月子油,营养丰富,还不会让产后妈妈们摄入更多脂肪。

 

2、切忌大补

 

很多新妈妈会在产褥期吃一些补品,但其实产后一般不需要特别进补,产后大补可能引起产后出血等问题。如果想进补可以吃如燕窝、枸杞、桂圆、党参等药性较平淡的补品。

 

3、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新妈妈产后应比平时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动物蛋白,但要注意不要食用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

 

4、食物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

 

新妈妈产后饮食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不能每天大鱼大肉而不吃蔬菜,另外粗粮和细粮应该搭配吃。

 

5、多喝汤水

 

新妈妈产后一定要多喝汤水,因为汤类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容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但须汤肉同吃。

 

6、多吃蔬菜和水果

 

有的地方有风俗说坐月子不能吃生冷,于是有的新妈妈干脆都不吃水果。实际上新妈妈产后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止产后发生便秘。

 

7、少吃多餐

 

产后新妈妈因为要给宝宝喂奶,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但一定要注意少食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这样可以既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让身体慢慢恢复。

 

8、剖腹产妈妈少吃产气食物

 

剖腹产妈妈由于手术时肠子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抑制,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为了减轻肠内胀气,剖腹产妈妈在术后6小时内应当禁食,6小时后应该吃一些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并使大小便通畅。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也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

 

产后坐月子要科学,咱们不提倡欧美的生完孩子马上恢复以前的生活,但是产后科学坐月子,能让你健康恢复,又不会发胖得病多好。相关文章阅读推荐:产后肚子肉嘟嘟可能是你自找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肥胖 产后瘦身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