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反应不是准妈的专利 准爸爸也有

 

电影《早熟》中有这么不起眼的小镜头,男主人公说起早孕现象不仅仅是准妈妈的专利,准爸爸也有份。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电影,怎么编不行,很多人都不会相信,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妻子怀孕了,准爸爸是真的也会有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准爸有份

 

早先人们一直以为,准爸爸如果产生和准妈妈类似的早孕反应的话,一定是心理方面的问题,而这个话题也一直被佛洛伊德理论的追随者津津乐道。而事实上,英国伦敦圣乔治大学的科学家对282位健康的准爸爸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跟踪统计调查,他们发现这些年龄从19岁到55岁的准爸爸们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奇怪的早孕现象,比如抽筋,背疼,情绪波动,牙疼,失眠,抑郁,饮食口味发生变化,有的甚至还会晨吐或者肚子鼓起来,俨然像真的怀了宝宝一样。其中有十一位准爸爸还特意去看了医生,但是没有发现任何身体上的其他诱因。某些准爸爸的“早孕现象”出现的早,消失的也早,而另外一些一直持续到生产,但是大部分反应在孩子出世以后就渐渐消失不见了。

 

准爸爸们的身体状况仿佛和准妈妈们的身体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除了“早孕现象”这个解释之外,似乎没有其他任何的缘由。

 

激素起伏是关键

 

实验人员发现,导致准爸爸早孕现象的罪魁祸首其实和导致女人早孕反应的一样,是他们体内复杂的激素变化。在孕期,准爸爸的性类固醇激素的浓度会降低(睾丸素或雌二醇),而催乳素和皮质醇的浓度会升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早孕现象越严重的准爸爸,性类固醇激素浓度的降低就越明显,而孩子出生之后,睾丸素更会降低至平常的三分之一。这些激素的调节和变化是通过接触孕妇,映像孕妇的各种反应等产生的,准爸爸由此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宝宝的到来,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不仅如此,2011年的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自身睾丸素高的单身男相对于低的单身男来说,在未来的4.5年里将有更大的可能成为父亲。而成为父亲之后,每天照顾孩子三个小时以上的男人的睾丸素水平比不参与照顾宝宝的男人要低很多。这说明,睾丸素和男人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双向性的——睾丸素水平高的男人会更早的成为爸爸,而有了孩子以后,睾丸素降低,促使爸爸参与到照顾孩子当中。正是这种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激素水平变化让男人成为爸爸,并且成为好爸爸。

 

另外,2006年的一项对于狨猴的研究揭示,怀孕这一现象还会让准爸爸的脑部结构发生变化。他们发现刚刚做了新爸爸的公猴子的前额叶脑区变大了,这表明有年幼子女可以刺激大脑中负责规划和记忆的那部分,以更好的照顾子女。同时神经元上加压素的受体增多,这能促进建立准爸爸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科学家们认为,男性人类需要在播种和养育之间取得平衡,两者协调发展。而起到关键的调控作用的是以“下丘脑 - 垂体 - 性腺轴”为首的中心轴线。各项证据表明,在进化的进程中,男性演变出一套神经内分泌系统,不仅使他们更加游刃有余的投资,也能更加稳定的持续经营。

 

可见,准爸爸们也是会有早孕反应的,不过这种反应是身体激素的变化,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研究发现,怀孕这一现象还会让准爸爸的脑部结构发生变化,以更好的照顾子女。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准爸爸如何应对“早孕反应”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孕反应 准爸爸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