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会致癌吗?你还跟给孩子用吗

 

天气逐渐炎热,又到痱子、尿布疹等婴儿皮肤病的高发季节了。每年这个时候,妈妈们都要为宝宝选购婴儿爽身粉、痱子粉等必需用品。

 

但是,最近有很多关于婴儿爽身粉的不好的传闻,包括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堵塞毛孔、铅中毒,甚至还能致癌等。门诊上也经常有妈妈特意跑来问「到底能不能用爽身粉」的问题,甚至有的妈妈已经到了「谈爽身粉色变」的地步。甚至有的家庭因为要不要给孩子用爽身粉而发生矛盾。

 

奶奶们就纳闷了,用了几十年的爽身粉难道就真的不能用了吗?

 

爽身粉会致癌吗?

 

众所周知,传统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痱子粉就是添加了祛痱止痒成份的爽身粉。

 

1. 如被石棉污染则有致癌风险

 

滑石是天然矿物质中的一种,在自然形态下常常被石棉污染,加工不合格的滑石粉就有可能含有少量石棉成分,而石棉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定为致癌物质,可能导致石棉肺、肺癌等疾病。石棉进入人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吸入,也可通过皮肤接触或口腔摄入。

 

但是,多数人并不会因为接触到石棉就患病。通常要长期吸入高浓度的石棉纤维才会患病,如果只是短时间地接触低浓度的石棉纤维,患病的可能性很小。

 

况且爽身粉使用的是经过严格检测的医用滑石粉,合格品是不含石棉的,所以只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就不需要太过担心。

 

2. 卵巢癌风险无定论

 

还有一种致癌理论,说爽身粉中的滑石粉等细小颗粒会经过阴道进入卵巢,从而引发卵巢癌变。但截至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结论不一致,尚不可确定滑石粉(不含石棉)为主要原材料的爽身粉是否会增高卵巢癌风险。

 

但从实际情况分析,事实上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爽身粉本身与皮肤的粘附能力很差,搽在皮肤上的爽身粉绝大部分会迅速脱落,能进入阴道的量更是微乎其微,如果不在外阴部扑粉,就更不可能进入阴道了。

 

3. 玉米爽身粉可做备选

 

由于大家对滑石粉的恐惧,也促成了以玉米爽身粉为代表的新一代婴儿爽身粉的诞生,如果妈妈们实在是不放心,可以选用不含滑石粉的玉米爽身粉,同时给女宝宝搽粉的时候注意避开外阴部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宝宝已有尿布疹,为了防止玉米粉变成真菌的食材和温床,建议不要使用玉米粉为原材料的爽身粉,否则可能会加重真菌感染。

 

婴儿的皮肤异常娇嫩,如果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状态下,就容易导致细菌、真菌滋生,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如果宝宝的颈部、臀部、腋下等部位有潮红、湿润的表现,这时候就可以使用爽身粉帮助皮肤保持干燥。

 

可见,爽身粉对宝宝的健康作用重大,虽然不合格的爽身粉对宝宝伤害大,但是妈妈们不应该因此而放弃爽身粉,但是给宝宝购买爽身粉别贪小便宜,一定要选择合格的产品。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夏日如何选“准”宝宝的爽身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爽身粉 婴儿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