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后抑郁症,都是被逼出来的

 

前些日子一个刚生完小孩的朋友打电话跟我聊天,抱怨带孩子的辛苦、无助,以及家人和爱人的不理解等等。我以过来人的身分安慰他:现在是过渡时期,慢慢就会好的!然后我想起了自己产后抑郁症的日子……

 

我记得我第一次的产后大崩溃,是因为我的妊娠荨麻疹在坐月子的时候仍然持续发威,加上月子期间又得吃补,所以我每天都很燥热,特别是晚上还是痒到受不了。刚开始宝宝生理时钟也还没调好,每天夜里睡很少,而且又很会溢奶。即使睡着了没多久又会因为溢奶而需要抱起来,且一直抱着。母乳喂养也因为长辈对母乳的一些质疑而让我变成少奶奶。

 

睡眠不足加上想追奶但还是得面对长辈过度的关心,身为新手妈妈的我很努力很努力的上网爬文了解新生儿照顾的各项注意事项,但是很多时候长辈有他们的观念和想法,我也不方便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种种的一切,终于让我受不了崩溃大哭了一场。

 

老实说,生了孩子以后,坐月子的那段时间,是我最不快乐的日子。我总是觉得生了孩子好像不是自己的,明明我应该是最爱他的人,可是我却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爱他。那时候,我真的感觉好沮丧!我知道大家都很爱他所以都想用自己的方式爱他,我就一直困在自我的矛盾里。这时候我才知道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而且我坐月子刚好在春节期间,外面别人热热闹闹的各种聚会,我只能躲着屋里,天天吃那月子餐。这对我喜欢趴趴走的人来说,真的是一种酷刑呀。

 

生了孩子以后,生活真的会有很大的转变,所有的转变几乎都是因为要配合怀里的那个宝贝。

 

原本骑车只要10分钟的路程,因为孩子你得变成转好几次公交车,多花好多倍的时间才能到达。

 

原本就算没有睡到自然醒也可以睡个6小时以上,因为孩子你得两三小时就起来喂一次奶。母乳妈妈甚至喂完奶还得再挤个奶排空。

 

原本没事都可以跟老公去餐厅吃个饭约个会,但因为带孩子出门总是大包小包也无法好好的吃个饭,所以宁愿在家叫外送甚至吃泡面。

 

对我来说,产后抑郁症除了荷尔蒙影响外,主要是被旁人逼出来的!小孩明明是自己生的,自己那么辛苦怀胎十月,忍受各种不适和孕期的不安,最后费尽心力忍受着旁人所不能理解的痛把孩子生下来,怎么可能不爱他!?当然是做很多功课用尽一切方法就是希望小孩好!

 

我的想法一向比较洋派,我认为我自己既然选择要生孩子,这孩子就是我和老公的责任,自己的孩子自己教(指生活教养),孩子生活上的教养,是我最直接的责任。他的一切都该是由我和老公去学习吸取知识后,决定要采取的方式。当然我知道有很多好心的长辈、朋友和路人,总是不断的以自己的想法和方式想要强迫我们接受他的指教!而这一切的观念冲突就造成了妈妈的抑郁!只是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教养自己的小孩,居然这么难?!

 

幸好,我的另一半一向很支持我的想法和决定,在我崩溃质疑自己时,他总是站在我的角度去体会我的辛苦并且安慰我;在我和长辈有了不同的意见时,他总是替我跳出来支持我帮我沟通。

 

多亏了有个好老公,才能让我那么快就走出了产后抑郁症的困扰。所以奉劝所有的产后妈妈们,不要被周围的人影响,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心里的不痛快要及时跟身边的人述说,早点缓解压力。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搞清楚 产后情绪低落未必就是抑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产后抑郁症 产后心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