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长肉不长胎,怎么回事?

 

“长胎不长肉”,相信这是很多准妈妈的共同追求,但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很多准妈妈的情况是孕期长了很多肉,但是胎儿不长,还营养不良,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孕期长肉不长胎,怎么回事?

 

1、孕期饮食规划不当。

 

准妈妈长肉不长胎,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孕期饮食没有规划好。尤其是孕早期,刚刚得知准妈妈怀孕,家里长辈常劝“多吃点,你不吃孩子还要吃!”,其实,这种“吃东西为孩子”观念是错误的。从哺乳动物的规律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一时期的胎宝宝处于体重增长缓慢期,胎儿的营养是足够的(除非胎本身有功能问题),这样进补的结果就是准妈妈自己变成大胖子。

 

另一种情况,孕期吃太多必然会发胖,可是有的准妈妈食量并不算大,体重却增加很多,这里面有一个原因是食物的热量过高,身体吸收好有关,而这也跟食物的烹饪方式也有关。举个例子,同样是100克米饭和25克鸡肉食材,如果是一份白米饭(116kcal)加一份蒸鸡(45kcal),摄取的热量就是161kcal,而如果做成鸡焗饭,热量就变成213kcal,一下增加了52kcal,这也是提倡饮食清淡的原因之一。孕期的饮食应尽量避免各种高热量的食物,保证清淡、营养即可。

 

2、孕期运动量不够。

 

如果准妈妈孕期食量与孕前并没有改变,体重却增加很多,那就可能是运动不够的原因了。尤其是多数为孕前经常运动健身者,每周1-2次剧烈体育运动如羽毛球或网球,孕期则封山育林停止所有运动,运动耗的能全省下长膘了,停止运动2个月体重就哗哗上涨啦。孕中期后,在没有产科并发症以及其他运动禁忌症的孕妇,特别对肥胖的妇女,为减少母体肥胖相关的疾病发生的风险,强烈推荐孕期进行散步、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楼梯等运动。

 

孕期补充营养并不等于多吃、盲目的吃,要有选择的性的吃,要吃的健康营养才行哦。当然,准妈妈们不要太苛求直接,在保证自己及胎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吃好喝足才是最重要的。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胎儿成长发育情况对照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营养 孕期体重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