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自曝孕期担心胎死腹中 孕期有致畸幻想怎么办

 

近日,大S在参加节目《你正常吗》录制时,首度分享怀孕时的心路历程。大S坦言自己怀孕时很容易胡思乱想,常常担心小孩可能已经死在肚子里了。怀孕时自身承担着另外一条生命,这个重担对于孕妇来说肯定是压力非常大的。心中无比的期盼宝宝能够健健康康的出生,相信这也是每位孕妇心中所想所念之事。

 

怀孕伊始,每位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聪明、漂亮、乖巧、可爱……可谓集自己的万千愿望于一身。但随着小宝贝在肚子里一天天地长大,不少妈妈一点点地削减自己对宝贝的“创意”,直到只剩下“健康”—只要孩子结结实实没毛病,比什么都强!

 

然而,也有一些准妈妈忧虑得过了头,生出一些不必要的幻想,比如宝宝的器官不健全或有比较严重的疾病,搞得自己和家人日夜不得安生。

 

什么是“致畸幻想”

 

所谓“致畸幻想”,是孕妈咪由于过度紧张、忧虑而草木皆兵,生出某些对胎儿不切实际的负面设想——担心孩子生下来兔唇、斜颈或长6根手指,以及种种使孩子不健康的病症。其幻想的,正是她们害怕出现的。通常,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气质的女性,越临近生产越可能产生“致畸幻想”。相对于忙碌的准妈妈,那些悠闲的孕妈咪更容易产生“致畸幻想”,而且频率快、强度高;其表现也随着准妈妈想象力的丰富而丰富起来。

 

这时候准妈妈的心态调整是最重要的,调整心态方略:食补同样有效 医学界已经公认在孕前3个月和孕后前3个月口服叶酸,有利于胎儿神经管的发育。但错过了孕前时机的,特别是那些意外怀孕的准妈妈们,你们能在孕后第一时间补上不失为明智之举。

 

注意平时的均衡膳食,多吃菜花一类含叶酸丰富的蔬菜水果,从食物中摄取了叶酸,与“达标”相差不会太多。

 

写营养日志 记录下每天所吃食物的种类和大致的量,对照宝贝在不同胎龄中需要的营养,你就能心中有数,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增强自己的信心,避免盲目猜测、给宝贝扣上不健康的大“帽子”。而且,日志记得越多,你对宝宝健康的信任度也就越高。

 

和准妈妈交朋友 准妈妈课堂能帮你结交更多的朋友,共同的期望能使你们之间有了比较多的共同语言,社交范围拓展了,视野也开阔了,关注的事情更全面了,压力也在不知不觉中被释放出来了。慢慢地,那些恼人的问题就已经不是问题了。

 

与宠物设一道防线 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病毒的主要传染源。所以,在孕育小宝宝的日子里,喜欢小动物的准妈妈一定要暂时克制自己对宠物的冲动,敬而远之:把小狗送给朋友或暂时寄养在别人家里,让你们之间的亲密接触成为过去和未来。

 

杜绝了污染源,你还会凭空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吗?把好“入口”关 烧烤、火锅、生冷海鲜是当今“食”之时尚,但准妈妈对生鱼片、活虾一类绝不可动心,对烧、烤、涮的各种肉类也要“熟”字当头,半生的食物千万不要“进口”,把住了这一关,就等于为自己和宝宝设立了阻击弓形虫病毒的第二道防线。有了这层保护,“致畸幻想”也就被隔绝在防线之外了。

 

很多准妈妈表示在孕期都有过致畸幻想,这是因为过分的担心孩子,以致于出现的心理问题。其实只要准妈妈放松心情,注意孕期保健,宝宝一定会健康出生的,不用盲目担心。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怀孕女人性心理是怎样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心理 孕期注意事项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