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性知觉,从出生就开始

 

孩子对自己身体的兴趣让很多父母不知所措。究竟如何和孩子谈论这些问题,帮助他们度过性意识启蒙的关键时期,并保护他们不受侵犯呢?奥地利儿童心理专家Barbara Burian Langegger博士建议,花些时间了解性,克服害羞,与孩子讨论性的话题,这不仅对孩子有帮助,而且也会成为你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今天年轻的父母们知晓了宝宝成长过程中许多重要的里程碑。比如,宝宝在六个星期大的时候会笑了,宝宝三个月大的时候学会抓握东西了,宝宝六个月的时候会吃脚趾头了……但是,宝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他自己的身体,尤其是什么时候发现了他尿尿的地方,并且去碰触和抚摸它的呢?恐怕极少有人提及这个话题。可见,即便在今天,有关儿童的性话题在大部分人那里还是个禁忌。

 

问:为什么时至今日,身为父母的我们仍然不能开诚布公地和孩子谈论有关性的话题?

 

Langegger博士:尽管创立了心理分析的弗洛伊德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指出,孩子从一开始就是“有性物种”,但是孩子们天真无邪、与性无关的形象已经深深地在我们心中扎下了根,因此和我们认为和孩子谈论性是不合适的。再加上,即使身为成年人,我们对性也未必有多少了解。

 

问:那我们应该从哪里了解一些与性,尤其是与孩子的性发育有关的知识呢?

 

Langegger博士:父母都应该学习一点弗洛伊德的理论。他会告诉我们,嘴巴是儿童性意识的探寻器,是性意识的发源地,这个时期因此被称为“口腔期”。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房或奶嘴,用嘴唇触碰自己的手,所有这些都为他带来愉悦感。弗洛伊德将接下来的时期,也就是从两岁时开始的时期叫做“肛门期”,这时孩子开始对“切断”很感兴趣,因此他们喜欢通过“缩回”和“排出”大便来获得乐趣。三岁的孩子开始进入“性器期”,这时孩子发现自己的性器官,知道了自我满足,并通过医生游戏来认识其他小朋友的身体。

 

问:就是说,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能因为性体会到愉悦的感觉了?

 

Langegger博士:是的。新生儿在吃奶、被抚摸、被拥抱的时候,并不像父母们想的那样“纯洁无瑕”,它会引起愉悦、兴奋甚至感官上的刺激。而这种宝宝要求亲密接触的基本需求得以满足,正是健康的性心理发展的首要基础。这个时候,玩弄生殖器并不说明什么问题,宝宝是将它的身体感知作为一个整体的,因此只要是充满感情的皮肤接触,无论是在哪个部位,都会带来愉悦和舒服的感觉。

 

问:您刚才说,佛洛依德提到孩子到三岁才进入“性器期”,可事实上很多孩子在此之前就会抚玩自己的生殖器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