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营养问题凸显 半数孕妇体重增加超标

 

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近日在京举办, 在“优养千日 优护一生”论坛上,营养专家们提出了目前中国家庭在“生命最初1000天”中常见的营养问题:包括孕妇活动大幅减少,孕期增重过多与不足并存,营养元素摄入两极分化,父母常常错误估计了孩子的胖瘦情况等。

 

约一半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

 

“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国际公认的生命健康窗口期,指的是从妈妈怀孕到婴儿出生后两岁。这一阶段的营养状况不仅将影响孩子当前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还与未来的慢性病发病率有显著联系,是干预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

 

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指出,中国孕妇在体重管理上有待改进。一项“明”研究数据显示,中国8城市有43.2%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与孕期增重正常比较,孕期增重过多将巨大儿发生率由9.8%提升到13.8%,而剖宫产发生率则由48%显著提升到58.4%。

 

同时“明”研究的数据显示,城市孕妇在孕前体重不足的发生率高达21.7%。而不论是孕期增重过多还是孕前体重不足,都会导致孩子将来的肥胖风险明显提升。

 

3岁内幼儿钠摄入远超推荐值数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玉梅教授指出,中国8城市生命早期1000天相关人群的膳食模式有待改善。孕期哺乳期妇女均存在脂肪摄入比例过多,蔬菜水果的摄入不容乐观,以及奶制品摄入不足的问题,不仅影响婴儿的健康,也会为母亲自己带来产后甚至更远期肥胖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困扰。0至36月婴幼儿中,辅食时间添加过早以及过晚普遍存在,3岁龄儿童仅有约63%每天都会摄入水果,1至3岁幼儿钠的摄入远远超出营养学会的推荐值的数倍,究其原因是自制食品中食盐的添加。因此应对广大父母和婴儿看护人员宣传在给婴儿准备食物时不需额外加盐。“明”研究也发现,婴幼儿人群中营养补充剂的使用普遍存在,这说明大部分家长都很重视营养素的补充,但也有部分盲目使用导致维生素A和锌的摄入量大大高于推荐值。

 

部分家长低估孩子的体重

 

美国Anne M· Dattilo博士特别提出孕妇和乳母均衡营养对宝宝饮食习惯建立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几个重要的新发现,如孕妇口味可以通过羊水传递给婴儿,婴幼儿膳食模式在2岁时已基本定型为成人一生的饮食模式。Dattilo博士在报告中也指出了中美家长共同存在的一个问题:相当一部分的家长都低估了自己孩子的体重。“明”研究8城市的数据表明,7.9%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超重,但实际发生率高达15.4%;而14.5%的中国家长认为孩子体重不足,但实际发生率仅为4.2%,说明中国家长普遍喜欢偏胖的宝宝,而这种偏好也将影响到宝宝是否会被喂养过度。

 

孕期体重过大过小都不利准妈妈身体健康和胎宝宝发育,由于中国一直有着怀孕了就要大量进补的理念,导致很多准妈妈在孕期养尊处优,大量进补,导致孕期体重过量增长,这是个弊端,需要科学对待。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能减肥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体重 孕期营养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