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玩具进行早期教育

 

问:都说孩子从出生就应该开始对他进行早期教育,“游戏是孩子的工作,玩具是孩子朋友”,那么如何使用玩具给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呢?

 

答:人类新生儿是在大脑未成熟的状态下出生的。父母遗传基因给孩子搭建了大脑的基本框架。出生后大脑需要继续发育直至成熟。营养是大脑发育的物质基础。在大脑不断发育建构中,孩子从出生就开始了他的学习和体验的历程,孩子早期的经验,尤其是生命最初的3年所获得的经验将决定大脑的构造,他所经历的事物越有意义,越具有连贯性和趣味性,大脑就塑造的越精妙,孩子就越聪明。

 

要想新生儿或小婴儿进行“学习”,必须激发他的兴趣,因为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内动力。适宜的玩具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最好“物品”,也是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最好教具。因此给孩子选择既能够激发孩子兴趣又适合该年龄段生理、心理发育特点的玩具就十分重要了。

 

小婴儿的玩具应该具备颜色鲜艳、悦耳动听、节奏鲜明、可抓可握、可以蹬踹的功能。对于小婴儿来说具有安抚功能就更好了,因为这个时期的小婴儿保持愉悦的情绪对孩子健康成长是十分重要的。玩具必须安全可靠,首先要看有无国家产品安全认证标志(3C认证),最好先泽著名厂家的产品,玩具要适用于相应的年龄段。所使用的原材料必须是没有任何污染(包括光、噪音污染)、没有机械伤害、零件牢固并适合孩子啃咬的材料制成。

 

以下给大家讲解如何使用玩具给孩子进行早期教育。

 

1,出生后宝宝的早教玩具——床铃

 

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处在相对比较安静、单纯的环境里,被子宫和羊水紧紧地包围着,伴随着妈妈心跳声的安抚,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安静的睡眠状态。出生以后由于外界嘈杂环境的刺激、没有了他熟悉的环境,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健全,一时难以应对缺乏安全感。为了保护自己的大脑,每天大约20~22小时都在睡觉。新生儿和小婴儿每个睡眠周期大约45分钟。当上一个睡眠周期即将结束经过短暂的觉醒再进入到下一个睡眠周期,其中活动性睡眠(在此期间孩子可能四肢活动,睁睁眼、发出哼哼声,甚至哭几声)占了整个睡眠周期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妈妈就会感到孩子不到1个小时就会动和哭闹,感到宝宝睡眠不踏实。再加上新生儿内在生物钟规律没有建立,出现了黑白天颠倒的情况,搞得妈妈疲惫不堪。

 

如何让宝宝能够独立、安静地入睡呢?除了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睡眠环境:室温适宜、空气新鲜,被褥要柔软舒适。睡前室内灯光调暗,让孩子逐渐知道睡眠的时间到了。给孩子选购一个合适的床铃就很重要了。这款玩具给了孩子视觉、听觉刺激、并有利于建立视听神经系统结合,同时起到安抚孩子情绪和建立良好睡眠习惯。

 

2、让小婴儿玩起来乐此不疲的玩具——脚踏钢琴健身器

 

这是一款适合0~18个月孩子玩的玩具。能够让孩子反复学习和体验的玩具,例如可以躺着、趴着和坐着玩的“健身器和钢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教 幼儿教育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