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ABO溶血的概率更高吗

 

当胎儿与母亲的血型不合时会引起溶血病,这类溶血性疾病仅发生在胎儿与早期新生儿中。有些妈妈担心第二胎的溶血概率会比第一胎高,其实就算是第一胎,也会发生溶血,溶血的概率高低要看个体情况。此外ABO溶血症的病情一般较轻,孕妈妈不要过分担忧,只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追踪与监测。

 

一、母儿血型不合为什么会引起溶血?

 

网友Lizy:ABO溶血是什么?我是O型血,老公是A型血,会引起ABO溶血吗?

 

如果你的ABO血型是O型,而丈夫不是,那么你将来生出的宝宝就有很小的可能性会发生ABO溶血性疾病。当孕妇为O型血,胎儿为A或B型时,孕妇体内可产生抗A或抗B抗体,随血流进入胎儿体内就可产生溶血。

 

ABO溶血时,孕妇必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时,胎儿才有可能为A型或B型,从而产生溶血症。当然,如果父亲的血型为O型或A2型时,胎儿的血型就可能是O型或A2型,即使母亲为O型血,也不会引起血型不合。

 

说白了,ABO溶血就是妈妈和婴儿的血型不合引发的疾病,由于血型不合从而引发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一般只出现在胎儿或新生儿期,ABO溶血也成了新生儿期黄疸和贫血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妈妈是O型血的宝宝都会发生ABO溶血病,只有一小部分宝宝会发病,而且一般症状比较轻,表现为溶血性黄疸或溶血性贫血。

 

二、是否溶血和第几胎有关吗?

 

网友Ada:我是O型,老公是A型,第一胎的时候宝宝很健康,我准备要第二胎,听说第二胎发生ABO溶血的几率比较高,是不是真的?

 

发生溶血的概率与胎次没有关系。日常生活中就存在着与A(B)抗原相类似的物质,比如打过破伤风针,而在一些食物中也会存在类似A、B抗原的物质。准妈妈在孕前就已经接触过A(B)抗原,会被刺激产生A(B)抗体,怀孕之后抗体就会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引起溶血。因此,ABO溶血和第几胎没有关系,在第一胎也可能发生。

 

据统计,母婴ABO血型不合在妊娠中约占20%,但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则很少,只有1/150左右。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症状一般较轻,严重溶血的情况很少见。另外,有报道说ABO血型不合可引起流产、早产,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所以妈妈们不用过于紧张。

 

三、再次怀孕前是否要做ABO血型溶血检查?

 

网友Julia:一年前我意外怀了老二,结果在3个月时检查发生停胎了,这次备孕开始了,不知道是否要做ABO溶血的检查呢?

 

虽然ABO溶血比较常见,而且治疗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如果准妈妈曾经有过不良产史,如自然流产、胎停育、不明情况的胎死腹中,高度怀疑是因为血型不合发生溶血而导致的情况下,还是要做ABO溶血的孕前检查。

 

如果备孕成功,怀上了,准妈妈也不能放松,最好能定期检查抗体滴度,当检查值动态上升达到1:128以上时,需要警惕。同时,还可以通过B超和胎心监护、观察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如果溶血比较严重,胎儿会出现宫内水肿甚至心衰,这个时候就需要采取一些干预手段进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溶血 生二胎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