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也感觉到怀孕症状吗

 

各位准爸爸,当你的另一半怀孕时,你是否也长胖了?你是否也想拥有特殊食谱?事实上,世界各地有不少的准爸爸在妻子怀孕期间能够感同身受,仿佛也能体验到怀孕的症状。

 

调查显示,10%-30%的准爸爸都能体会到和孕妈妈相同的怀孕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丈夫假怀孕,是一个公认而且很普遍的症状。法语中有一个专门的词“Couvade”特指男人假怀孕的现象,意思是“破壳而出”,也译为“同情怀孕”。

 

女人怀孕后,身体会产生新的荷尔蒙,帮助她从生理上和心理上为当母亲做准备,有利于拉近母亲与腹内孩子之间的距离。加拿大科学家发现,这类变化在孩子的父亲身上也会发生。他们从准爸爸身上抽血化验,结果发现,在孩子出生前后的几个星期里,男人的荷尔蒙也在发生变化,几个重要的荷尔蒙指标升高了。加拿大生理学教授凯舍琳女士判断,男性发生这些变化也是在为他们当父亲做准备。

 

假怀孕症状

 

有假怀孕症状的准爸爸会感受到很多心理和身体上的特殊反应,通常是在孕早期出现,孕中期消失,到孕晚期再次出现,最终在宝贝出生那一刻或者出生之后的一段时间,这个症状才会彻底消失。

 

最常出现的身体上的反应是恶心、呕吐、胃烧、牙痛、皮肤发痒、体重增加、想换口味、爱吃某种食物、腹泻甚至腹痛。但是要注意,如果准爸爸出现腹泻或者腹痛,可不一定是假怀孕症状。

 

有些准爸爸还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症状,比如情绪突变、精神紧张、易怒、很难集中注意力。

 

为什么?

 

有人说,就算日常生活中陌生人发出恶心的声音,我们自己也会抑制不住地恶心。就像有人吐的时候,旁边的人也会干呕。有位妈妈说,自己怀孕的时候,丈夫也能同样感受着喜悦和压力。因为有了孩子后,生活的压力会增加,所以自己恶心的时候,丈夫看着也会感受到她的痛苦,感受到妻子为他受的苦和生孩子的辛苦。所以,时间久了丈夫就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不自觉地在妻子难受时也难受。

 

其实有很多理论都在试图解释这一现象。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这可能是一个男人想要转换角色成为爸爸的过渡期,或是为了适应这个角色而调整自己情绪的缓冲期。还有可能是因为,在妈妈怀孕期间,所有的爱、注意力都在妈妈的身上,爸爸感到被冷落的表现。

 

精神分析学家认为,出现这个症状是因为男人想要体验女人生育的权利,或者是因为男人害怕在女人面前失去地位,害怕妻子的关注全部给予孩子。

 

父子关系研究专家更倾向于认为,这个症状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爸爸想要参与到妻子怀孕的过程中,并为自己的身份成功过渡为“爸爸”做准备。

 

温馨提示:如果您本人出现了假怀孕症状,或者是您的先生出现这种症状,去咨询一下医生吧!因为世界上任何人对压力的反应都是不同的,出现这个症状就是表明你们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助,或者说明在夫妻生活间可能产生了一些问题。因此,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可以帮助准妈妈在最舒适的环境中度过孕期。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怀孕初期体温变化和其他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症状 孕期注意事项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