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海鲜会诱发母子过敏体质吗

 

孕期吃海鲜会诱发母子过敏体质吗?海鲜对需要大量营养的孕妈咪来说,是很理想的食物,不只含有丰富蛋白质,而蛋白质是影响胎盘发育、羊水生成的主角,还能帮助宝宝长肉、变强壮。鲑鱼、鳕鱼、鲔鱼等鱼类还含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而虾子则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镁、铁等矿物质,对孕妈咪和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帮助。

 

过敏是基因决定与海鲜无关

 

不过,许多准妈咪在孕前深受过敏之苦,怀孕时就想透过饮食,降低宝宝遗传过敏的机会。而海鲜正是民众口中的高过敏原食物,有些长辈会特别告诫孕妈咪,少吃鱼虾贝类,以免诱发过敏。事实上,过敏与否是由基因决定,如果准爸妈本身就有过敏体质,即使远离海鲜类食物,还是无法减少生出过敏宝宝的机率。

 

当然,如果准妈咪本来就对鱼虾过敏,怀孕期间自然要避免。不过,王子南营养师表示,对于原先就不会对海鲜过敏的孕妈咪而言,怀孕后其实可以放心摄取,这样也才能遵守均衡饮食的原则。

 

避免诱发过敏遵守吃海鲜3大原则

 

王子南营养师指出,在适量食用的情况下,孕妈咪并不会因为吃了海鲜而突然过敏,但是必须谨记新鲜、卫生、熟食的三大原则,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如果吃到不新鲜、不干净的食物,就有可能导致准妈咪过敏。

 

1.食材挑选要新鲜

 

海鲜当中因含有组织胺,新鲜度会随着时间拉长而降低,最后变质。因此,孕妈咪别忘了挑选新鲜食材,也要趁鱼虾最鲜美时尽快吃完。

 

2.料理过程要卫生

 

有了新鲜的材料,还要注意处理过程是否卫生。料理海鲜时,如果没有事先洗手、戴手套以保持双手清洁,或者刀叉餐具没有保持干净,就很容易在处理海鲜的过程中,造成二次交叉污染,造成孕妈咪吃进受感染的食物。

 

3.完全煮熟再食用

 

有些准妈咪在怀孕前喜欢吃生鱼片,怀了小宝贝以后,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如果鱼够新鲜,料理过程也很卫生,理论上生食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一般民众在外用餐时,无法确保店家提供的食物绝对新鲜又卫生,因此建议准妈咪还是吃完全煮熟的海鲜,比较安全。

 

三餐均衡饮食避免吃进过多蛋白质  海鲜营养丰富、滋味鲜甜,许多长辈都喜欢炖鱼汤给孕妈咪补身。不过,突然摄取过多蛋白质,身体不适应,也有可能造成原本不过敏的准妈咪,突然变成过敏体质。

 

王子南营养师举例,鸡肉跟海鲜一样也富含蛋白质,如果午餐喝了鸡汤,晚餐又喝鱼汤,一天的蛋白质恐怕就超量了。因此,准妈咪在食用海鲜时,也要遵守适量原则,并且注意与其他饮食的搭配,才能发挥海鲜的最高价值。

 

均衡饮食是怀孕期间的最高守则,只要原本没有对海鲜过敏,并且谨守新鲜、卫生、熟食的三大原则,孕妈咪就可以放心吃海鲜。有了充足营养,准妈咪才能帮助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完全,拥有更健康强壮的身体!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妇吃海鲜要记住8大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海鲜 孕妇饮食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