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老揪耳朵是怎么回事啊

 

有些细心的爸爸妈妈们会发现,宝宝有时会用自己的小手不停地揪自己的耳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需要带宝宝看医生吗?下面我们就来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老揪耳朵是怎么回事?

 

案例一:6个月的丁丁这段时间来老爱哭闹,而且还喜欢用手揪自己的耳朵,妈妈一开始以为是什么东西进了丁丁耳朵,拿手电筒照,可也没发现什么不妥,但为何丁丁还是老喜欢拉自己的耳朵呢?于是妈妈只好带丁丁到医院检查。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丁丁的耳部完全正常,只是由于开始要萌牙了,牙龈有些红肿,嘴角还有口水流了出来,医生说:“丁丁这样老爱用手揪耳朵,可能是跟萌牙时牙龈肿痛有关,这种肿痛从牙龈传到了耳朵。让丁丁感到不舒服了,所以就会用手去揪它了。

 

案例二:晨晨刚满100天,这段时间来,妈妈发现他总是摇头晃脑,而且喜欢用手去揪耳朵,连睡觉时也是晃来晃去睡不踏实,当妈妈用手也轻轻地摸摸他的小耳朵时,他便安静下来,一次,妈妈又是在抚摸他的小耳朵时发现他的耳朵里竟然有水流了出来,赶紧带去医院看,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原来丁丁这段时间摇头晃脑,还喜欢用手揪耳朵,是外耳道湿疹的原因。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些细心的爸爸妈妈们会发现,宝宝有时会用自己的小手不停地揪自己的耳朵,有些家长就开始担忧了:这到底是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呢?需不需要带去给医生看看呢?宝宝爱揪自己的耳朵,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对身体的好奇

 

宝宝在发育过程中,会慢慢地对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感到好奇,比如,他发现了自己的小手,就会盯着自己的小手看,同样,他发现了自己的耳朵时,也会用自己的小手去拉自己的小耳朵,此时爸爸妈妈会注意到,宝宝在睡觉或清醒时,都会常常去弄自己的小耳朵,特别是玩得很开心的时候,也会去揪自己的小耳,对于这种在健康状态下小宝宝揪耳朵的现象,家长可以不必太过于紧张,他们这并非是不舒服的表现。

 

长牙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随着乳牙的萌出,会刺激到牙龈神经和周围的组织而让他们感到牙龈不舒服,并流出很多的口水,当宝宝平躺时,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便可以从牙龈传到耳部,因此,他们会不停地揉搓自己的耳朵。如果这个时候宝宝揪耳朵是因长牙时的不舒服而引起的,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可以给宝宝一些干净的磨牙胶,来缓解他们萌牙时牙龈的不适感。

 

外耳道湿疹

 

外耳湿疹是耳廓、外耳道及周围皮肤的变应性皮肤浅表性炎症反应,常见于过敏体质的小宝宝,宝宝因感到外耳皮肤瘙痒烦躁而出现摇头晃脑、拽拉耳朵的现象,也有个别患儿因抓伤后继发感染了才过来医院就诊。因此,爸爸妈妈在发现宝宝脸上或其他地方曾长过有湿疹,而且出现摇头晃脑、拽拉耳朵的现象时,应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涂抹抗过敏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护理 宝宝健康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