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生二胎须提防羊水栓塞

 

相信“湘潭一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的新闻还存留在人们的记忆力,原本是个体的不幸,却引发了一场全社会的舆论讨论。为什么会发生羊水栓塞?抢救成功率真的那么低吗?有办法预防吗?

 

为什么羊水栓塞会那么凶险?

 

羊水栓塞如此凶险,跟羊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质有关。羊水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物质,比如胎盘胎脂、胎粪、毛皮,污染物,一旦进入血液之后,会引发大面积急性感染、导致肾衰竭;特别是一些有形物质,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产妇肺部,形成肺栓塞,可能马上引起呼吸窘迫、心脏呼吸骤停。

 

而且羊水的粘液中含有抗凝物质,会造成产妇正常的大出血无法凝结,即使不停地输入大量新鲜血液也无济于事。一位医学博士描述,协和医院救过一例羊水栓塞病人,切除子宫,光输血就输了1万多毫升,是人体血量的两倍多。

 

不幸遇到羊水栓塞的患者即使抢救回来,也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比如肾功能衰竭,如果大脑缺氧时间过长,可能成为植物人,手术室里让病人恢复心跳和呼吸,仅仅是第一步。有医院统计过,每年接生15000个宝宝,平均可能遇到1—2例羊水栓塞,总体发作率并不高,但死亡率高达80%,所以,羊水栓塞是当之无愧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

 

羊水栓塞暂无有效方法筛查

 

典型的羊水栓塞,大家都知道,但临床中出现的往往是不典型的,而且至今没有哪种产前检查有办法查出先兆。医学发展至今,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引起羊水栓塞的原因。羊水栓塞的症状,就跟严重药物过敏一样: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会出现休克,就像青霉素过敏引起的过敏性休克一样。

 

但羊水栓塞还无法像检测过敏原一样,提前发现可能的风险。很多人都可能出现羊水进入母体的情况,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羊水栓塞,目前还没有找到它的确切病因。所以,目前的产前检查也没有办法提前查出先兆。

 

高龄、剖宫产、多次分娩是羊水栓塞高危因素

 

虽然不能有效地筛查羊水栓塞,但是有一些高危因素是比较明确的。首先是剖宫产,在剖腹产的术前谈话记录中,羊水栓塞是明确提到的一类并发症,按照规范,医院都会向选择剖腹产的产妇和家属告知可能的风险。自然分娩也可能遇到羊水栓塞,但是剖宫产会把这个风险提高很多倍。所以,产妇选择生还是剖,最好听医生的建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水栓塞 生二胎 高龄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