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腹肌”被膜拜 孕妇想健身需谨慎

 

近日,网络上热传一名孕妇露出性感马甲线的自拍照,被网友们膜拜称“怀孕腹肌”。这名拥有腹肌的孕妇Sarah Stage今年31岁,是美国的一名超模,图片中是她怀孕8个多月时的模样,但因为保持健康的运动习惯,她的肚子只是“微凸”。孕妇也能拥有明显腹肌吗?

 

【分析】未必是怀孕腹肌

 

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健身教练、IFBB健身健美高级私人教练、AASFP亚洲体适能普拉提教练邓万德曾参加过职业健身教练产后恢复课程培训,对于“怀孕腹肌”,他认为,“孕妇运动的安全期是在中期。孕期前3个月运动容易导致流产,‘怀孕腹肌’的出现可能是孕妇在孕前本来就拥有形状较为明显的腹肌,并且运动多集中在怀孕中期,即第4-8月。医生也不会建议怀孕8个月的孕妇继续做健身,否则容易导致早产。”

 

邓万德表示,“怀孕三个月后,适当进行腰腹部和骨盆底部肌肉的训练,易于顺产。爬梯和散步是比较普遍的家庭户外运动方式,孕妇体操、孕妇瑜伽也可以尝试。”

 

【建议】产后恢复分时期

 

怀孕时可以练腹肌,那么产后恢复呢?邓万德介绍,顺产的产妇可以在产后第一天就开始做恢复运动,而剖腹产则需要先做积极的休息,在2-4周后才能进行。产后恢复运动期主要集中在产后第1个月到第3个月,分为3个时期。“第1个时期为第1-4周,下床首先需要关节活动,其次要进行肌肉募集,有足够的肌肉力量。第2个时期为第4-8周,进行等长收缩练习,适当加入动力性训练,提高肌肉耐力,并逐渐延伸到第3个时期,即第8-12周。3个月之后,就和普通人的体能训练无异,剖腹产则需要往后再延1个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锻炼 孕妇运动 孕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