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弃婴岛超负荷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自2011年河北设立首个婴儿安全岛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先后设立了婴儿安全岛,时间过去3年有余,目前很多安全岛面临关闭或暂停局面,究其原因多是接收婴儿的数量超过了福利院的承受能力。据了解,弃婴多为残疾儿,到底怎么预防出生缺陷的出现呢?

 

弃婴安全岛的现状

 

媒体报道浙江省首个婴儿安全岛(弃婴岛)试点转型升级,对接收弃婴进行限制,将只接收孤儿和本地弃婴。工作人员强调,衢州婴儿安全岛搬迁后,已经由单一的为危难弃婴提供临时庇护的救助机构,转型升级为兼顾救助、政策宣传和咨询的机构,名称也相应更改为衢州市困境儿童救助政策咨询服务站。

 

自2011年河北设立首个婴儿安全岛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先后设立了婴儿安全岛,自运营以来,大量带有疾病或残疾的婴儿进入福利院,需要大量的医疗费用和精心的护理,对福利院的财力和人力都带来巨大挑战。婴儿安全岛一直采取劝导为主的方式,只要能劝导婴儿的父母,都尽量让父母带回家,毕竟家庭才是孩子最好的“安全岛”。但是,更多的情况是工作人员连父母的面都见不上,等赶到安全岛,父母早就不见了。最常见的情况是附上一份孩子的病历。

 

婴儿数量迅速增长的情况,给各地福利院的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只是有的福利院挺了过来,有的可能经受不住经济、人力的压力,选择了关闭。

 

弃婴如此之多要怎么办?

 

专家:要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需要从社会保障和家庭福利服务两方面入手。考虑到绝大多数弃婴都是因为身患残疾或重大疾病被遗弃,从政府层面需要完善对残疾儿童、重病儿童的补助政策。

 

在社会观念上,也要改善对残疾儿童家庭的理解,减少这些家庭因不堪重负而弃婴的可能性。另外,专家指出,许多婴儿的残疾是由于产妇怀孕期间护理不到位、生产过程不规范,或者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等造成的。因此,从长远来看,改善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加强环境治理,改善食品安全,从源头上减少婴儿残疾率,是解决弃婴问题的根本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出生缺陷 畸形儿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