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新生儿的20个贴心举动

 

刚刚当了妈咪的你难免在照顾宝贝的时候有些笨手笨脚,毕竟,为一个如此娇嫩的小人儿打理生活起居是你从来没有过的经历。其实,成为一个称职的好妈咪并不难,只要掌握一些照顾宝贝的要点,熟悉各个环节的步骤,你很快就会游刃有余。

 

1.舒适的居室环境

 

要给宝贝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宝贝的房间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冬季也应该保证每天通风换气两次。房间的温度应该保持在22℃-25℃之间,空气湿度应该在60%左右,如果是冬、春比较干燥的季节,应该使用加湿器来调节湿度。

 

2.单独的小床

 

宝贝要有自己单独的小床,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不小心压到宝贝,而且避免宝贝睡在大人旁边,呼吸的都是大人呼出的废气,宝贝自己睡,对宝贝的健康更有利。

 

3.避免阳光直射眼睛

 

刚出生的宝贝大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妈咪要时刻注意观察,不要让阳光直射到宝贝的眼睛。

 

4.不需要用枕头

 

宝贝在出生后3个月之内不需要枕头,因为新生儿的颈椎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所以不需要枕头支撑。不过刚出生的宝贝爱出汗,也会经常溢奶,为了便于清洁,可以将毛巾对折,枕在宝贝头下。

 

5.选择纯棉衣物

 

宝贝的衣物和被褥都应该选用纯棉制品,不仅舒适,而且透气性好。两个月内的宝贝可以不穿裤子,用一条纯棉或者纱布包单将宝贝从腋下一直到脚裹住,既保暖,又方便妈咪及时清洁宝贝的小屁屁。

 

6.衣服单独清洗

 

宝贝的衣物每天都需要更换,有时候一天要换好几身,所以清洗宝贝衣物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宝贝的衣服要和大人的衣服分开清洗,并且选用专门为婴儿设计的洗衣液,每次洗完最好都能在阳光下晾晒。

 

7.巧用布尿布

 

如果用传统布尿布,应该选用柔软的棉布或者纱布,并且要经常煮沸消毒。为了清洗尿布更方便,可以配合使用隔尿垫巾,这样即使宝贝拉臭臭了,尿布也不会被污染,扔掉隔尿垫巾,尿布很容易就洗干净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