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心跳快警惕妊娠期甲亢

 

32岁的小唐,妊娠14周因心悸、多汗到市妇儿医院内科门诊进行检查,经心电图检查后,提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20次/分,门诊医生建议其检查甲状腺功能,结果显示为甲亢。

 

“原来也没有这种病呀,怀孕期又不能正常治疗,这该如何是好呢?”小唐非常苦恼。对此,专家解释,甲亢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简称,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食、消瘦、怕热、多汗、心悸、激动等高代谢症候群,以及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和眼突、手颤、颈部血管杂音等,严重的可出现甲亢危象、昏迷甚至危及生命。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像小唐这样妊娠期甲亢患者的发病率也是呈快速上升趋势。

 

专家提醒,由于女性在妊娠期所表现出的某些症候与甲亢的表现类似,因此,给妊娠期甲亢的诊断带来了一定难度。正常妊娠妇女,可出现甲状腺肿大,由于血中雌激素水平升高,血清总t3、总t4也相应升高,加之妊娠期出现的心悸、多汗、怕热、胃纳增加等代谢增高症候群的出现,这些与甲亢的表现相似,临床上容易延误甲亢伴妊娠的诊断。因此,妊娠伴甲亢的诊断较单纯甲亢诊断标准要适当提高。基本要求是:如体重不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增加,休息时脉率在100次/分钟以上,四肢近端肌肉消瘦,为可疑甲亢,需检测ft3、ft4水平,如升高者可诊断为甲亢。

 

“孕妇得了甲亢不要怕,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按时服药,定期随访。”专家建议,如果患者现阶段病情已得到良好控制,仅需小剂量药物维持,一般认为不会增加孕期并发症,母亲和新生儿预后良好。相反,如果甲亢病情控制不佳,则容易引起流产、早产,甲亢孕妇代谢亢进,不能为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及氧气,可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胎儿宫内窘迫。特别注意的是孕期甲亢的治疗也应格外谨慎,应首先以口服药物为主,目前首选丙硫氧嘧啶(ptu),因为其与孕妇体内蛋白结合后分子量较大,通过胎盘的速度缓慢,进入胎儿血的量较少,不会影响胎儿。同时药物剂量宜小,以每天50至150毫克(1—3片)为宜,最大剂量不应大于每天200毫克,大剂量用药可能会破坏胎儿的甲状腺发育,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还可造成胎儿甲状腺代偿性肿大,易导致难产。还要注意孕妇对病情的控制应适度,孕期甲亢患者应定期进行胎儿和孕妇甲亢及甲减征象的监测。每月至少化验一次甲功,肝功能和血常规,密切了解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丙硫氧嘧啶剂量,将甲状腺功能控制在略高于正常值上限,使基础代谢率保持在正常偏高水平,以防止胎儿发生甲状腺机能低下。而且此类患者不可使用甲状腺摄碘131检查,更不能采用同位素治疗甲亢,以免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专家建议,甲亢孕妇要注意增加产检的次数,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进行子宫b超检查,了解胎儿是否有甲状腺肿大或其他畸形,预防难产。一旦感觉异常应该及时就医。同时,甲亢孕妇必须进行促甲状腺受体抗体(trab)评估,如果高于正常值数倍,提示胎儿可能将罹患甲亢。还有,哺乳期妇女必须禁用抗甲状腺药物,此类药能随乳汁分泌而影响婴儿健康,婴儿吃后可能发生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功能减退,所以产后也要至少停药3周以上才能哺乳。

 

那么在日常饮食方面,甲亢孕妇该如何调养呢?专家表示,这个群体的患者因机体的代谢率特别高,对一些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就相对增多,所以甲亢病人应多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同时给予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c和充足的钙、钾。

 

同时孕妇需要适当控制纤维素多的食物,甲亢病人常有腹泻现象,如过多供给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会加重腹泻。也不要多食高碘食物,比如:海带、紫菜、海蜇、海苔以及藻类食物等,防止甲亢控制不良。必须忌辛辣、烟酒、咖啡、浓茶等兴奋性饮料。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孕期心跳过快“自救绝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甲亢 孕妇疾病 孕妇心跳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