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过元宵节要注意哪些危险

 

元宵佳节到了,吃汤圆、赏花灯、猜字谜等各种活动层出不穷,但是准妈妈们要注意了。汤圆可以吃但是不要过量,元宵看花灯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挤......那么,孕妇过元宵节需要注意哪些危险呢?

 

一、吃汤圆,要小心

 

在元宵节,很多人家里想必早已备上满满当当的元宵、汤圆。一顿吃不完的元宵甚至连续几天里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元宵和汤圆。

 

俗话说过犹不及,其实说起吃元宵和汤圆来也是一样。不论是元宵还是汤圆,从营养学来看,糯米皮加上豆沙、芝麻、枣泥、花生等甜馅或鲜肉、菜肉等咸馅,都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非健康食品。那么到底如何吃元宵,才能保证您美味与健康兼收呢?

 

1、早餐不宜食用

 

营养科专家指出,元宵、汤圆虽然味道好,但也不能多吃。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它营养。这样的食品首先是不适合当早餐吃,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而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外皮的部分都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元宵汤圆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2、每顿一二两足矣

 

除了早餐不适合吃元宵汤圆外,究竟该什么时候吃元宵、汤圆还有很多讲究。专家建议,最好也别把元宵当正餐,上午早饭后九十点钟或者下午加餐的时候吃点元宵还可以,但每次吃个一二两也就足够了。在吃元宵、汤圆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是吃三个元宵或汤圆就要减去半两主食。夜宵如果和睡觉的时间离得比较近,最好也别吃元宵、汤圆,否则前面说过了,这类食品不好消化、排空慢,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一些胃肠道弱的人在吃了元宵后就会出现泛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问题。因此吃元宵不能吃太饱,吃完后也不要马上就躺着,最好活动两小时以上再睡觉。

 

3、喝点汤促消化

 

其实元宵、汤圆也并非“一无是处”,一些微量元素、营养素就溶在煮汤圆、元宵的汤里。因此吃元宵汤圆最好再喝汤,这还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不过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如果吃的是咸汤圆,可以在汤里放些小虾米及蔬菜,补充营养,但最好不要再放油脂或调味料。

 

无论是吃元宵还是喝汤还要注意不能太烫,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食物灼伤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有的人吃元宵时一被烫就很快把元宵咽下去,这种习惯危害更大。

 

二、孕妇该怎么吃最健康?

 

煮好的元宵外皮柔软,内馅可口香甜,不过很多人不知道,汤圆馅里除了糖,还有很多油。糯米黏性大,原本不易消化,加上高糖、高油的馅儿,最好是不要多吃,专家建议,吃元宵最好在早上和中午,当点心,别当主食。因为目前白天还是比较短,多数人晚饭后活动量小,晚饭距离睡眠时间较短,晚餐吃元宵易造成整晚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健康制作:宜水煮

 

水煮元宵口感滑而不腻,吃后喝碗元宵汤,有"原汤化原食"之功,有效地补充营养成分。煎、炸的方法增加了油脂、热量的摄入,不利于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元宵节 孕妇过节 孕期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