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牙顺序有讲究 爸妈需注意

 

一般宝宝在6-8个月的时候便会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但有的宝宝可能会因为缺钙等原因而延迟出牙。宝宝的出牙时间、出牙数量爸爸妈妈们都会特别关注,但对于出牙顺序、出牙前的症状,可能会忽略。

 

宝宝出牙顺序

 

每个宝宝的出牙时间会有所不同,但出牙顺序一般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下列是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出牙顺序时间:

 

时间     出牙

 

6-8个月   下齿槽长出中间两颗中切牙

 

8-10个月  上齿槽长出中间两颗中切牙

 

9-12个月  上齿槽长出两颗侧切牙

 

10-14个月  下齿槽长出两颗侧切牙

 

12-18个月  下齿槽长出两颗第一乳磨牙

 

13-19个月  下齿槽长出两颗第一乳磨牙

 

16-22个月  上齿槽长出两颗犬牙

 

17-23个月  下齿槽长出两颗犬牙

 

23-31个月  下齿槽长出两颗第二乳磨牙

 

24-34个月 上齿槽长出两颗第二乳磨牙

 

宝宝出牙症状

 

大多数宝宝的第一颗乳牙一般都会在6个月左右长出,稍晚一定的宝宝可能会延迟到8个月左右。但如果宝宝超过1周岁以上,或长期不长第一颗乳牙时,就应考虑到有无全身疾病的影响。如佝偻病、呆小病、极度营养缺乏等。个别孩子患有先天性无牙畸形,所以牙齿晚萌应去医院照x线片查明原因。宝宝出牙的时候一般会有如下一些症状。

 

1、吮手指和咬乳头。出牙期的宝宝会因为牙床不舒服而喜欢咬东西。一般表现为爱咬妈妈乳头、奶嘴及自己的手指。这是由于牙齿萌出时,刺激牙龈充血、水肿,宝宝牙床发痒等不适感所致。通过咬乳头,吮手指以解除发痒的不适感。此时期,可给宝宝清洁纱布,橡皮圆棒玩具或较硬食品,让宝宝咬这些东西以解除牙床发痒的不适感。

 

2、口水增多。出牙的时候宝宝的口水会明显增多。宝宝刚开始唾液腺不发达,口水量少。到了6-7个月开始出牙时,由于牙齿的萌出使牙床发痒,唾液分泌量显着增加,所以孩子出牙时口水量多。由于婴儿口腔深度不够,神经系统发育和吞咽反射差,控制唾液在口腔内流量的功能差,所以常常流口水。这种情况应及时擦干,保持下唇皮肤干燥,清洁。随年龄增大和牙齿萌出,流口水将逐渐消失。

 

3、萌牙血肿。如果宝宝牙龈位置有发肿情况的话,可能是宝宝要出牙了。这些发肿位置主要出现在在即将萌出牙的切缘或耠面处,表面蓝紫色,肿胀范围大小不等。肿胀是由于在牙萌出过程中,牙齿穿破牙囊在龈下聚积血液所致,外表似一小血肿,称萌牙血肿。一般无自觉症状,不需特殊治疗,可以自行吸收。

 

4、暴躁不安,睡觉不安稳。出牙期间会让宝宝觉得不舒服,因此经常会爱哭闹,变得比较暴躁。尤其是越接近出牙,这种症状越明显。晚上睡觉的时候,宝宝也会睡不安稳,可能经常会半夜醒来。

 

5、体温升高。出牙会使宝宝的体温升高,有的甚至会导致发烧。另外宝宝出牙期间可能经常会拉稀便。

 

宝宝长牙是有顺序的,并非杂乱无章哦,家长们要注意了。宝宝长牙期会出现口水增多,体温升高以及爱咬东西等症状,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家长们不用惊慌。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宝宝长牙需要的营养元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长牙 宝宝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