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别急于使用通便药物

 

正常情况下,儿童每天应该排便1-2次。孩子水喝少了,水果、蔬菜吃少了,或者肉吃多了都有可能引起便秘。但是,宝宝便秘了,家长别急着使用药物通便哦。

 

小儿便秘原因有很多,家长最先做的是找出病因,饮食出问题就进行饮食调整、排便锻炼。如果依然无法改善,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盲目给孩子使用开塞露或泻药。

 

那么引起儿童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1.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小儿饮食过于细腻,纤维素摄入不足,或蛋白摄入过高,甚至饮食量不足,都容易引起小儿便秘。

 

2.排便不规律,缺乏排便锻炼: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3.先天性疾病: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或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小儿便秘,这些疾病必须到医院进行专业诊断、治疗。

 

4.外界刺激:比如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肛周病变(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惧怕排便,这些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短期的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主要有以上几个,宝宝便秘后不要私自使用通便药物,最好找出便秘原因,再对症下药。为了预防宝宝便秘,日常家长要给宝宝多喝水,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相关文章阅读推荐:宝宝便秘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便秘 宝宝护理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