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增加怀缺陷儿风险

 

生一个健康宝宝是所有家庭的共同期望,但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数据及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自从2014年年初“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论是孕产妇的总数,还是高龄产妇的数量都有所增加,产前筛查出缺陷儿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据了解,2013年10月—2014年9月,杭州地区因21—三体、18—三体高风险行羊水穿刺1019例、脐血穿刺5例。经诊断,确诊21—三体综合征31人,18—三体综合征7人,神经管畸形9人,其他畸形66人,检出率比往年有所上升。而在2014年,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共做了1379例的羊水穿刺,就包括700多例唐筛结果高风险的人、544位高龄产妇。

 

那么,影响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概率的原因有哪些?新生儿缺陷种类繁多,孕期是否能够进行有效筛查?DNA产前基因检测对于孕产妇来说究竟又有什么意义?

 

新生儿出生缺陷尚无明确病因,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孕检可筛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于莎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目前也没有定论,环境污染、药物因素等都有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另外,随着技术的进步,对新生儿出生缺陷的诊断手段及治疗手段也都得到了改善,一些之前并未被发现的疾病逐渐被发现;临床中一些保胎治疗措施也使得一些原本有可能被自然淘汰的胎儿顺利出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生儿出生缺陷率。

 

而且,新生儿出生缺陷本身有几千种之多,包括形态学、形体、智力等诸多症状,各自的致病原因也比较复杂,包括染色体、基因等缺陷。从临床角度看,新生儿缺陷也有不同类别。另外,胚胎在发育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出生缺陷。

 

“比较常见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如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胎儿神经管畸形、21-三体综合征等,这些疾病在孕检排畸检查中是可以筛查出的。”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主任张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其他因素导致的轻度脑瘫等,则很难通过孕期的B超检查进行筛查。

 

婚检、孕检、新生儿疾病筛查可预防出生缺陷,但常规孕检无法筛查出所有疾病

 

张国辉介绍,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可以通过三道防线来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即婚检、孕检、新生儿疾病筛查三种途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主动进行婚检的人群比例并不高。

 

孕检也是新生儿疾病筛查的一个重要途径,张国辉解释,孕检一般在不同时期会进行不同疾病的筛查,但这并不意味着孕检可以筛查出所有的新生儿出生缺陷,有些缺陷目前还无法进行筛查。因为新生儿出生缺陷本身涵盖几千种疾病,目前还不具备将这些疾病均筛查出的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孕妇怀孕一定周数后,可以通过B超对胎儿肢体及外观方面可能出现的缺陷进行筛查,如唇裂、脑积水等,外观方面的缺陷也可以在怀孕的某些阶段通过超声进行筛查。而染色体方面的疾病则一般通过血清学筛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出生缺陷 高龄产妇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