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星偏爱剖腹产

 

据悉,加入豪门的郭晶晶是由妇科圣手梁淑德进行剖腹生产,梁医生曾为林青霞、王菲、张柏芝等一线女星接生。而赵薇、张柏芝、杨千嬅、陈慧琳、小S等大批明星不约而同也选择剖腹生子,令网友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明星都选剖腹产”?剖腹产有哪些利与弊?

 

一、为什么女明星都选择剖腹产?

 

女明星选择剖腹产原因1:怕疼、求快

 

专家意见:剖腹产分娩快但恢复慢

 

台湾艺人小S曾透露,自己怀孕时为顺产还是剖腹产纠结过很长时间,但终因怕疼而选择了剖腹。这是选择剖腹产的大多数女性最简单的想法:一刀结束,又快又不疼,多好。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忽略了剖腹产背后的很多潜在风险,如出血多、恢复慢、术后容易发生并发症等。专家介绍,顺产和剖腹产各有利弊,条件允许时还是鼓励顺产。如果没有剖腹产指征,如胎儿窘迫、巨大儿等,进行剖腹产对胎儿和产妇都不利;但如果有相关指征,一味拒绝剖腹产同样风险巨大,所以需要产妇多与医生沟通,听从医生建议。

 

女明星选择剖腹产原因2:高龄、瘦弱

 

专家意见:瘦小孕妇未必不能顺产

 

郭晶晶今年32岁,虽不算严格意义上的高龄产妇,但作为初产妇也已经不算年轻。而不少明星年轻时为了打拼事业,到结婚生子时都已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为了母子安全考虑,会偏向于选择剖腹产。另外,明星艺人为了保持身材往往比普通人偏瘦,体重甚至低于普通人的健康标准,所以担心自然分娩会有困难。

 

其实,高龄初产妇未必不能顺产,选择分娩方式应根据产妇自身情况来定,如果产妇并无妊高症等并发症,宫缩良好,胎儿位置正常时,最好是以阴道分娩为主。但如果产妇状况差,就应该选择好时机采用剖腹产术终止妊娠,以提高母体的生命安全性。另外,身材瘦小的女性也不一定就会难产,主要应看产妇的骨盆情况及身体素质等。只要孕期合理饮食,避免巨大儿,坚持适量运动等,高龄、瘦小女性同样可以顺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剖腹产 分娩方式 孕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