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口水对口腔有清洁作用

 

大家都知道新生儿是没有牙齿的,婴儿的牙齿要在出生几个月过后才能长出的。那么在新生儿还没有长出牙齿的情况下,家长对新生儿口腔进行护理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专家表示,其实新生儿自身的口水就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出现什么症状的话,是不必进行清洁的。但是家长在新生儿阶段口腔的护理还应该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要勤给宝宝喂温开水。孩子无论是母乳喂养的还是人工喂养的,均应让孩子养成有规律的饮水习惯。这样不仅可去除口内的奶渣,避免口腔产生异味,也有利于体内循环。

 

其次,妈妈要注意保持乳头的卫生和奶瓶的卫生。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妈妈在喂哺前应先将双手和乳头清洗干净,可以用毛巾进行擦拭,但是要注意擦拭乳头的毛巾最好能先消毒后再使用。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家长也要注意在喂养宝宝之前要先清洗干净奶瓶,并用开水进行消毒之后才能给宝宝使用。测奶液温度时,不要直接用嘴吸奶进行试温,以避免细菌传播。

 

另外,很多人都很喜欢亲吻宝宝,但要注意不要过分亲吻宝宝的嘴,因为这样很可能会将大人口中可能存在的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传染给宝宝。宝宝的抵抗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因此而引发疾病。

 

再次,就是不要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或是长时间含着奶嘴,这样可能会造成奶瓶龋;而且宝宝含空奶嘴入睡的话还会限制宝宝口腔内正常的唾液分泌,对宝宝日后牙齿的生长会有一定的影响。

 

最后,就是要正确认识“马牙”。 在口腔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有黄白色、米粒大小的小颗粒,即俗称的“马牙”。“马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是由于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腺分泌物积留形成,数周后可自然消退,家长切记不可用牙签挑破,以免发生感染。相关文章阅读推荐:身体症状预示新生儿健康与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 孕产保健